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加强人防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人防知识的了解

发布日期: 2019- 10- 24 13: 43 浏览次数:

加强人防宣传教育,提高社区群众对人防知识知晓度,加强对人防知识的了解,深入推进我区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市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进人民防空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

当今世界的主流是和平与发展,但是,世界并不太平,领土争端、民族矛盾、恐怖事件等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始终没有停止,全球性重大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因此,我们仍然面临着现代化战争、重大自然灾害、突发性事故等重大威胁和严峻挑战。

人民防空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相结合,实行防空防灾一体化。积极宣传防空防灾知识,向社会普及科学的应急防护知识和技能,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实施防空防灾演练,是减轻空袭危害、防灾和减轻自然灾害、突发性事故损失的有效途径与方法。

全面理解人民防空的职责及概念

1.人民防空的内涵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

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

2.人民防空建设的目标

统一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

布局合理的防护工程体系;

灵敏可靠的通信警报体系;

精干过硬的专业队伍体系;

保障得力的人口疏散体系;

现代化的科研和人才培育体系。

3.人民防空的战时职能和基本任务

战时人民防空的具体任务是:

发放防空警报信号;实施灯火、交通、治安管制;组织协调实施城市人口疏散;指挥城市居民实施就地疏散掩蔽;指挥群众防空和组织人民群众消除空袭后果;协同有关部门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组织人民防空的各种保障、配合城市防卫作战等。

4.人民防空的基本手段和措施

防:对重要政治、经济目标采取防护措施,包括伪装、示假、加固、隐蔽、转移、设障、阻击等。

 走:对人员和重要物资、设备进行疏散、转移。

 藏:利用人防工程和有利地形地物进行隐蔽防护。

消:消除敌人空袭后果,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5.人民防空工程的基本概念

 人民防空工程也叫人防工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为什么建设人防工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在城市中建设的面广量大的用于人民群众战时掩蔽的普通人防工程,在战时不考虑直接命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