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城镇风采

沣水镇:打造全市首个知青博物馆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日期: 2020- 06- 24 13: 51 浏览次数:

“自2019年5月1日至今,我们馆累计接待了游客已到达4万余人次。”位于淄博经开区的沣水镇张一村淄博知青博物馆馆长赵振玺说道。

1964年-1979年,淄博市先后有5万余名青年国家号召分别奔赴甘肃、青海、临沂、惠民和淄博市及其周边地区,在条件艰苦的农村投身劳动,磨练自己,为建设农村、建设边疆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为纪念难忘的知青岁月,2016年,由张一村委出资500万元和淄博日报集团协助发起建造了淄博首个知青博物馆,并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开馆运营。

淄博知青博物馆整个场馆占地12亩,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由序厅、中厅、尾厅等六个单元组成,共收集淄博知青在各个不同时期的文件、图片、资料1600余件,知青使用过的生活物品、书籍、乐器等各类实物900余件,并以知青下乡地点为脉络,用质朴的展陈形式,生动地反映了淄博知青的历史。

张一村村党委委员尹亭辉说:“希望通过该馆在纪念难忘知青的岁月的同时,弘扬知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青春无悔的革命意志,培养青少年艰苦创业意识。”

近年来,张一村党委通过融入知青文化元素带动整个园区的提升发展,配套建设了能容纳108人的知青大礼堂和容纳300人团队的就餐的知青大食堂。张一村党委将通过知青文化特色生态旅游观光基地的融合建设,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青少年红色研学基地和党群干部教育研学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