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元宵节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 2021- 02- 27 08: 57 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来临,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元宵节饮食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市民应安全选购、合理食用、精心储藏节令食品元宵(汤圆)。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宜在超市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购买元宵(汤圆),选购新鲜元宵(汤圆)时,观其外型应色泽鲜亮,若出现色泽暗淡、发灰、霉斑、糯米粉变红(配有红色粉料除外)等情况则说明糯米粉品质不佳或存放时间过长;闻其气味应有糯米粉和馅料的香气,而不能有霉味、酸败、哈喇等异味,建议尽量选择当天制作的元宵(汤圆)。选购速冻元宵(汤圆)时,选择包装袋内冰渣不多,色泽均匀、鲜亮,没有明显粘连,形态完整,没有裂口、明显裂纹或脱粉现象的产品,并认真阅读食品标签信息,如: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标签内容。

在食用上,汤圆和元宵是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汤圆制作时,要把一部分糯米粉加热水烫软成团,再把生糯米粉揉到糯米团里,做成剂子再包入馅料,质地较为柔软;元宵则是在馅料之外逐渐滚上略有湿度的生糯米粉,其质地更为紧实。汤圆很容易煮熟,而元宵煮时要注意控制火候,延长时间,避免出现外层发粘而中间硬心的问题。元宵(汤圆)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不易消化,一次食用过多可能引起胃部不适,特别是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对于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糯米属于高血糖指数食品,即便是无糖元宵(汤圆),也建议尽量少吃。元宵(汤圆)黏软的糯米冷却后质地变硬口感变差,最好趁热食用。另外,食用元宵(汤圆)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在储藏上,家庭自制的元宵(汤圆)可直接放入冰箱速冻格中,冻硬后及时分装到不透水的食品袋中冷冻保存,但宜与鱼肉类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用前取出一次食量,不需解冻直接放入沸水锅煮熟煮透即可。由于家用冰箱的保存温度不易精确控制,建议自制的元宵(汤圆)尽快食用完,购买的速冻元宵(汤圆)应冷冻保存,冻藏时间不宜超过3个月,一周之内吃完最为理想,以防酸败变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