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城镇风采

调研摸底 严肃纪律!沣水镇奏响村“两委”换届“前奏曲”

发布日期: 2021- 03- 01 09: 02 浏览次数:

为高质、高效完成好2021年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沣水镇党委政府早谋划、早部署,认真研判前期重点任务。全面奏响调研摸底、严肃纪律、矛盾化解三部曲,进一步做细做实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为选优配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打下坚实基础。

调研摸底抓“细”,奏响“责任曲”

沣水镇党委高度重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由镇党政领导班子带队,镇机关成立4个工作小组,抽调39名精干人员,已对辖区21个村开展了2轮谈话和走访摸排工作,对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集体土地租赁户等7类人群进行谈心谈话,逐村形成研判分析报告。春节前开展的第1轮谈话全面了解了村“两委”干部在群众中的印象,认真征求群众对选举工作的意见建议,并逐一备案记录,做到未雨绸缪。2月19日启动第2轮“起底式”谈话,根据近两个月的各村选情变化,制定“一村一策”谈话方案,将21个村进行重新分类,利用5天时间完成。与村“两委”成员逐一交流谈心,了解“两委”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近况,同时对今年达到退岗年龄的“两委”干部人数进行摸排,提前做好心理疏导。

换届纪律抓“严”,奏响“动员曲”

沣水镇组织副科级领导干部集体学习换届政策、纪律,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签订了《公职人员换届纪律承诺书》。在对21个村两轮摸排走访的同时对换届政策进行宣传引导,同步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对换届政策、纪律要求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2月25日,沣水镇组织召开全镇换届选举明纪警示教育大会,全体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参加。会议集体观看了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强调村“两委”换届选举纪律,并通报了打击拉票贿选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各村结合2月份主题党日,召开村2021年严肃“两委”换届纪律专题会议,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全部签订换届承诺书。镇包村干部领学《淄博经开区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十不准”“十严禁”“十个一律”“十条禁令”》,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矛盾纠纷抓“早”,奏响“整顿曲”

沣水镇强化组织、纪委、公安、综治等机构的协同作战能力,对当前农村工作焦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排查。对信访矛盾集中,群众反应强烈的个别村开展线索收集,对重点村“两委”成员进行谈话提醒,强化对重点村和重点人员的有效控制。及时掌握存在的矛盾纠纷,对于可能影响选举工作顺利开展的不稳定因素进行分析研判,做到早预防、早准备、早化解。密切配合区纪工委,对各村严格开展离任审计,进行村财务集中清理,让村干部“清白”离任、党员群众“明白”选举,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群众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