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城镇风采

淄博经开区沣水镇:联村党委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日期: 2021- 03- 20 08: 58 浏览次数:

三月的春风,让柳树萌发了绿茸茸的生机。3月11日上午,在淄博经开区沣水镇张一村焕然一新的党群文化广场上,几位锻炼身体的老人正在通过手机扫码党员承诺榜上的二维码。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有了党员承诺榜,遇到什么困难和需要帮助的时候,就来这里拿出手机扫一扫,就知道该找谁啦,非常方便。”

作为先进经验,附近的张二村和张三村,也都建起了同样的党员承诺榜。三个村庄通过建立“联村党委”这种组织振兴的形式,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村民感谢信背后的扶贫基金

“消防抢险舍身出,村队捐资大爱夸……温暖新风映彩霞。”张二村的宋大谋找人写了一首诗,装裱起来,送到了淄博经开区沣水镇张二村村委会,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宋大谋的感激之情。

张二村第172笔扶贫基金使用说明中是这样记录的:村民宋大谋,深夜因家中旧电线破损短路,造成火灾。生活设备和家具几乎全部焚毁,灾情严重。经我村基金会成员研究,救助其受灾款10000元。

“我们村的扶贫基金是2018年成立的,当时考虑的就是给村民家中突发的状况应急。”3月11日,张二村党委书记刘光文说,他们设立扶贫基金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村民遇到紧急情况时,给予最大限度的帮助。

“很多贫困户都是因为得不到及时帮助,才在贫困中越陷越深,我们这个扶贫基金成立的目的,就是及时帮助他们不要出现这种情况。”刘光文说的情况很多人深有体会,尤其是宋大谋。

火灾发生后,宋大谋家无法居住,幸亏扶贫基金及时下发,让他们一家平安度过最困难的时刻,减少了因火灾带来的疾病、休学、误工等其他连锁反应。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情况。我们村的赵贻亮前几年查出喉癌,又发生了癌细胞转移,他的老伴还患有腰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几年来,两口子四处求医,靠药物维持,家里花销很大。”刘光文说,这件事提请基金会研究之后,也给赵贻亮家拨付了10000元扶贫基金。

现在,在张二村和张三村也有了这样的扶贫基金。

一个好点子:三个村庄共享

“一个村有了好点子,我们就会通过联村党委,在我们三个村‘共享’。”刘光文告诉记者,扶贫基金在设立的过程中,总结了很多先进经验,通过联村党委,在其他村庄建立扶贫基金的过程中得到认可。

按照刘光文的说法,扶贫基金下设两个理事会,形成了收支两条线。其中,基金理事会成员都是村里“乡贤”,有一定威信和社会地位,负责扶贫基金的筹集。另一个,帮困理事会的成员则是村里9个村民小组的代表,他们对各家的情况都十分了解,负责扶贫基金的使用。

而扶贫基金的账户则由沣水镇政府代管,村里只有在需要使用的时候,才会打报告进行申请。经过审核后,扶贫资金会直接划入困难群众的银行户头。这样一来,有效避免了各种矛盾和经济纠纷,从制度上保证了扶贫基金的使用和及时落实。

“2016年,我们村组建了家族协会,由村内13个姓氏,15个家族组成,各家族制定家风家训并张榜公示,互相监督互相勉励。村内红白公事、家庭纠纷等由各家族代表参与理事,婆媳不和、兄弟纠纷等家庭矛盾大幅减少,切实形成了家风正,村风暖的和谐幸福村。”张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克传说,如今村里的“家族协会”深得村民拥护。

刘光文表示,参照张三村的“家族协会”,张二村也根据自己村庄的特点,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都是德高望重的村民,他们出面给村民服务,不收任何费用,而且也不参与酒席,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评价。”

2017年,张三村成立了“为民服务”志愿服务队,提出了“点滴小事,服务在心”工作理念。2019年,张三村志愿服务工作全面升级,每月固定一天作为“全民志愿服务日”。如今,在沣水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党员志愿服务在全镇全面铺开,将党员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

联村党委: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我们村有一个党员承诺榜,你看,每一位党员照片下面都有一个二维码。群众扫一扫二维码,这名党员的承诺都会从手机上看到。”刘光文告诉记者,这是沣水镇统一推广的先进经验。

这个党员承诺二维码,就是在张一村率先实施的。

“我们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建立了符合我村实情的党员电子身份公开宣传监督栏,随时更新党员的活动资料,通过二维码扫描,活动记录一目了然,便于党员之间互相的学习和群众的监督。”张一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乃民告诉记者,党员荣誉感和使命感到了提升,更激发了“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干事劲头。

“一直以来,我们三个村的关系非常融洽,逢年过节,我们还要商量一起给村民发什么样的福利。”刘光文告诉记者,联村党委的成立,拓展和加固了三个村之间的联系,让关系融洽的三个村结合得更紧密了。

如今沣水镇张一村、张二村和张三村共同组建了张赵片区联村党委,三个村的党组织书记任联村党委委员,沣水镇组织委员孙璇担任他们的联村党委书记。

“联村党委的建立,充分发挥了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赵乃民告诉记者,张一村以党小组为单位,分片分组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普遍参加,户代表和普通村民积极响应,显示出党员模范作用的良好效果。

建立在相对独立上的统一

联村党委到底是如何构建的?就此,记者请沣水镇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析。

历史上,张赵片区三个村是一个村庄——名为张赵村。上世纪六十年代,张赵村分为三个生产大队,后又改为三个行政村,延续至今。现在,沣水镇通过建立联村党委的形式,再次将三个村聚合到了一起。

沣水镇党委副书记由昊伟告诉记者,联村党委采用“村村互助型”的模式组建而成,按照“平等联合、共同受益”的工作思路,重点解决发展资源要素整合、配置和集约统筹利用不到位等问题,实现聚力聚止、抱团发展。

“三个村之间是平等联合,共同受益。”由昊伟表示,沣水镇张赵片区联村党委是按照“三不变、三独立、三统一”的原则运行。

沣水镇为了让联村党委发挥最大的作用,首先制定了行政区域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集体资产资源权属不变的“三不变”原则。另外,三个村也保持自己的财务管理独立建账、独立核算和独立收支。

在“三不变”和“三独立”的基础上,沣水镇在联村党委的工作上,进行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和统一考评。

“这样一来,很多工作就推行得更加及时和到位,在整个片区的发展上也更具有整体性。”由昊伟说,联村党委已经在沣水镇全面铺开,在“大拆迁、快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中发挥了良好作用。今年以来,沣水镇顺利完成了东四路片区、保税物流园片区、张赵片区63000余㎡的拆迁。

沣水镇各片区专班通过联村党委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做好对党员、村民代表、拆迁户的政策宣讲解释工作。通过联村党委,沣水镇将拆迁工作中的阻力降到了最低,营造出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沣水镇党委书记张光敏告诉记者,“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通过组织振兴的模式,将片区内的党组织整合到一起,组成联村党委,集中农村优势资源,形成发展合力,让村庄连片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