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城镇风采

【创城在行动】淄博经开区沣水镇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发布日期: 2021- 07- 16 16: 2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沣水镇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为指导,始终把推动移风易俗与全面从严治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社会综合治理深度结合起来,规范“一约四会”,丰富活动载体,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沣水镇移风易俗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组织管理 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完善“一约四会”,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长效机制。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行政村成立由党组织书记任组长,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族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监督“四会”规范运行。强化制度约束,在村公示栏或明显位置公开公示“四会”工作制度,张贴公布“四会”章程及红白事参考标准,与每家每户签定承诺书,坚决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促使移风易俗变为行动自觉。

开展创评活动 树立先进典型,以“除陋习、树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文明家庭”等创评活动,倡导尊老爱幼、孝敬老人、团结邻里、助人为乐、勤俭持家的社会风尚;以“抵制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为主题,大力开展各种文化宣传活动,号召广大干部群众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带动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充分利用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文明学校等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广泛开展群众精神文化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深化宣传教育 弘扬文明风尚,充分利用镇、村电子屏、宣传栏、文化墙、微信公众号开展思想教育宣传活动,在村主干道、文化广场等重要场所喷绘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图、传统道德文化墙,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破除陋习、遵纪守法,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签订移风易俗倡议书,组织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人物,深入村组巷头,以家长和青年为重点对象,讲陈规陋习蔓延的危害,从彩礼、礼金、婚宴标准着手,划定婚嫁限高“红线”,引导广大家庭向上向善,以文明家庭的“小气候”温润和谐社会的“大气候”。

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督查管理,进一步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工作监管,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和镇纪委对全镇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导,加大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管理和问责力度,规范程序,严格落实事先申请,事中督查,事后备案制度;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日常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形成常抓常管态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