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家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发挥“网格员”作用促进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14R/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16 发布机构: 傅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发挥“网格员”作用促进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6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发挥“网格员”作用促进就业服务

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经开区、文昌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人社中心:

根据省政法委、人社厅等6部门《印发<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 <加强网格员队伍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鲁政法〔202014号)、市委经济运行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淄博市“六保三促”工作方案(修订版)>》要求,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促进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广覆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进一步完善全域覆盖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丰富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渠道,补齐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短板,搭建“市-区(县)-街道(镇)-社区(村)-网格”五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延伸到村(居),确保“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到实处。

二、“网格员”主要任务

(一)政策宣传。通过进辖区、进单位、进家中,面对面地宣传就业服务政策,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及时传递,使居民和用人单位及时知晓,推动各项就业优惠政策的落实。

     (二)信息采集。摸底掌握辖区内居民家庭人员就业情况、技能特长、培训愿望、创业意愿、下岗失业原因、择业意向、就业援助对象的底数等情况,分类建立了“实名制”台账;二是摸底掌握辖区内用人单位人员需求信息,反馈到各区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切实推动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帮办代办。对于网格内的老年人、残疾人和外出务工人员等本人不能自行办理相关业务的居民,主动上门服务,充分发挥帮办代办作用,让群众感受到以人为中心地便捷高效服务。

(四)就业促进。一是对有就业愿望的居民,做好主动服务,协助与辖区内意向企业联系,推荐就业岗位;二是可通过QQ群、微信群、社区电子显示屏、人才交流市场等就业信息平台,帮助发布求职信息,推介就业,力争让有就业愿望的居民都能找到就业岗位。

  (五)就业帮扶。定期对网格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实行走访、登记,推送就业优惠政策,及时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积极组织技能培训,实施帮扶,真正做到“帮扶到人、政策到位、岗位到手、服务到家”。

(六)创业引导。对有创业愿望的居民建立服务台账,积极推介创业信息、创业项目,宣传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参加创业培训。根据实际情况,可推介创业导师,协助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帮助招录员工,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培训,提升业务能力。采取全覆盖式培训,所有专职、兼职“网格员”均应接受业务培训。开发导师指导计划,鼓励业务能力扎实的人员主动给“网格员”担当业务导师,“一边培一边做”,强化就业服务技能。

(二)树立典型,加强媒体宣传。加大对“网格员”帮扶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全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三)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区县要高度重视,积极与同级政法委联系,协同实施,同时注重工作经验总结,建立“网格员+公共就业服务”长效服务机制,提高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率。

请各区县于每季度最后一个工作日,将“网格员”就业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报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人:董晓菲     联系电话:3142653

   箱:zibojiuye@zb.shandong.cn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