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家镇人民政府
标题: 傅家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14R/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1 发布机构: 傅家镇人民政府

傅家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1
  • 字号:
  • |
  • 打印

傅家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以来,傅家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及市委依法治市、区工委依法治委员会会议精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运用法治思维研究工作、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2022年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2年我镇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于年初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列入傅家镇全年工作重点。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专题学法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三是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学法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政联席会议学法内容并正常组织开展学法活动。四是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领导班子会议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批示、督办镇法治建设工作20余件。五是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高效履职尽责,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1.严格开展行政执法工作。2022年我镇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累计组织执法证申领审验34人次,积极组织镇执法工作人员参加执法培训,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活动,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证手续,优化营商环境。

2.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逐步规范。规范傅家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印发傅家镇关于建立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傅家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对镇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进行公布,组织召开合法性审查专题会议,对《傅家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小徐村村规民约》等镇政府、村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行政行为、重大项目的合法性审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大大减少了决策的失误。

3.认真落实行政应诉工作。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制度;全年累计参与行政复议案件3件,行政应诉11件,行政复议案件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给予答复,行政应诉案件均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4.党委法律顾问作用显著。傅家镇制定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及经费保障制度,2022年外聘法律顾问2名,定期与法律顾问单位签订顾问合同,全年共为镇政府代理行政诉讼、合法性审查等法律服务事项70余件,有效提升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二)普法责任制工作开展

傅家镇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镇各相关执法部门为小组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司法所;为辖区学校配备法副校长。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明确了各成员的分工和职责,针对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等重点普法对象开展普法教育。

一是机关干部学法。傅家镇高度重视工作人员学法工作,2022年,出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加强机关干部法律培训力度,在国家工作人员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治教育培训5场,学法覆盖面1100余人次;积极利用全国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开展公职人员学法考法,我参学率及通过率均达到100%,不断提升我干部职工法治基础理论水平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将政府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不断增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

是各行业精准普法。我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我中心工作,调度一村一法律顾问、“六校长”等群体,依托各种宣传渠道,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民法典》、等专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30余场。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家禁毒日、“12•4”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赶大集、法律进村居等普法宣传活动十余场。

我镇通过灵活多样的普法宣传、服务活动,宣传国家大政方针、最新法律法规,解答群众法律疑难问题,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调处基层矛盾纠纷,开展法律援助,维护辖区民众稳定和居民合法权益。2022年在各类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惠及辖区居民3万余人,极大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法律素养。

三是法治文化建设。傅家镇积极整合辖区资源,进行法治文化阵地、省级法治文化示范村创建工作。目前已打造法治文化广场10余处,村居法治宣传教育中心50余处,法治文化长廊27处。通过各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律书屋等方式向民众宣传法律知识。二是深入开展群众普法文化活动。七一、元旦等节点,开展各类法治文化联欢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

四是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傅家镇近两年来重视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2022年对全镇54“法治带头人”、162“法律明白人”进行网上学法培训;积极调度一村一法律顾问到村值班,开展各类法治讲座,解答村民法律疑问,提高了村民的法律知识水平,有利于在全镇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风气。

   (三)(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

2022,傅家镇与上届法律顾问团队完成合同续签,由原有14名律师继续担任辖区54个村法律顾问。2022年镇根据上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清单要求,结合镇法律顾问工作实际,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对照每月顾问主题活动方案,组织指导各村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居、矛盾纠纷化解、村务依法治理等法律服务活动,规范顾问日志、台账填写工作。

建立健全顾问到镇值班制度,每周三调度法律顾问到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配合镇政府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2022年,傅家法律顾问共进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50余次,积极参与镇、村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30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0余起,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一是加强调解队伍建设。2022傅家镇根据《关于深入推进多元化解暨大调解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我镇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健全人民调解体制机制。傅家镇54村居均已建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现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60余名,调整后对全镇人民调解员进行了综合培训。

二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傅家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各村调解员及法律顾问调解矛盾纠纷260余起,排查预防纠纷230余起,调解涉及金额达10余万元;矛盾纠纷案件均已录入“智慧调解”系统,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村居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二是规范执法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要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三是部分法治建设措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

    四2023年法治政府重点工作安排

1.认真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2.完善合法性审查相关制度,提升镇、村两级干部认知水平,充分发挥镇法律顾问、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推进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前面推进依法决策,提升决策执行力和公信力。

3.提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调动各方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积极性,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满足群众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

4.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强基导向,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基层干群法治意识,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5.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完善调解组织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多元调解力量,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案件中的积极性,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傅家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