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家镇人民政府
标题: 傅家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14R/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傅家镇人民政府

傅家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8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傅家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15日在傅家镇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财政所长   张春忠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提交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镇上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大和十九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淄博经开区“四区一城”的发展定位,按照“先治理、后提升、再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的相关要求,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实现了财政工作与各项财政改革有序推进,全镇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21全镇财政收入完成36759万元比上年(不含一次性收入)增长65.9%(因功能区划转后,财政收入规模扩大)。全镇财政支出完成46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1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6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0万元;农林水支出20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6万元;灾害防治支出29万元。

全镇财政平衡情况:根据区对我镇的财政体制计算,全镇可用财力4634万元,抵当年财政支出4634万元,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回顾全年的财政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发挥财政职能,强化财税征管。一年来,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千方百计组织收入,积极主动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做好辖区内企业税收摸排工作,对全镇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按照“纵到边、横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要求进行全面摸排(包括划转过来的28个村),共计摸排规模以上企业480家,通过采取此项措施共计增加财政收入2345万元,做到全方位掌控税源,减少税源流失,做到应收尽收。加大对税源企业及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镇域优势,招引新上高科技能源企业,做大做强收入“蛋糕”,2021年共引进企业15家,入库税款3800余万元。进一步加强对29家异地纳税企业的管理,及时与政府拨款的施工单位做好对接衔接工作,确保此类单位预缴税款及时足额入库,2021年此类单位共计增加财政收入560万元。

(二)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加大村居财政扶持力度。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拿出专项资金166万余元对贫困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进行救助帮扶,依托区、镇两级产业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发放分红收益金45万元,全镇56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粮食直补资金工作,将黄家、大徐等30个村3370户,共计125万元粮食补贴资金,通过“山东省涉农补贴一本通”管理系统,不折不扣地兑付到种粮农户手中。同时,为辖区34个村发放了气代煤、电代煤补贴,共计发放补贴资金444.84万元。进一步加强对各村涉农资金的扶持力度,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加大对各行政村村级运转经费的支持力度,拨入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492万元,拨入社区党组织办公经费140万元。

(三)加强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1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的相关要求,集中财力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建设,着力发展增收、管理增效,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足额安排“三保”经费支出,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镇机关、村居等单位人员工资及各项公用经费及民生资金的正常发放和使用。进一步加强对各类附着物补偿资金及土地补偿款的拨付及管理2021年度共计拨付土地补偿款及附着物补偿款37643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镇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项财政工作取得新进展,这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及代表大力监督、加强指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结果。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财政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基础性工作还不够扎实;预算管理制度的完整性、科学性、规范性和透明度还不够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内部监督与控制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淄博经开区“四区一城”的发展定位,按照“先治理、后提升、再发展”的总体思路,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实现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奋力开创“幸福傅家”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2022预算安排如下:

2022年全镇财政收入预算安排43000元(按现行财政体制),比上年增长18%。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全镇财政支出预算相应安5005万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7万元;农林水支出21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2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9万元;灾害防治支出31万元。

以上全镇财政预算草案,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是平衡的。

三、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强化税收征管,增加财政收入。结合今年的协税护税工作,通过运用信息分析对比等技术手段,摸清税源家底,动态监控税源,加强税收征管,形成“政府主导、财税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法律保障、信息共享”的税收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督促考核力度,突出重点行业、税源大户、重点税种的征管。积极推进财源网格化工作进程,采取划片包村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的协税护税工作机制,确保经济发展的成果真实地体现到财政增收上来。

(二)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增收后劲。一是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实行“一项目一专班”服务机制,为唐家山文化生态公园、中国供销·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等市重大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精准发力培育新动能,以高端化工产业园创建为契机,招引储备一批节能技改项目,引导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立足三个片区特点,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打造镇域经济重要支撑,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竞相发展的现代产业结构体系。三是以“大拆迁、大开发、大建设”为契机,以淄博建陶工业园为载体,重点建设以东鹏陶瓷为龙头、周边企业重组集聚的高端陶瓷产业集群;以中国供销·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吾悦广场为带动,重点打造集智慧物流、数字经济、金融商业融合发展的高端服务业产业集群,促进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开展低效园区提升改造,积极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财政收入总量增加。针对加快推动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骨干企业,积极落实财税改革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三)大力增收节支,确保收支平衡。2022,我镇各项经济建设工作任务仍十分繁重,财政支出压力大。因此,要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财政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安排调度财政资金,切实做好财政节支工作,缩小财政收支矛盾。集中财力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建设,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努力做到“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要规范财政秩序,完善约束机制,科学调度资金,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财政发展任重而道远。财政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努力完2022年预算任务和各项财政工作,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傅家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