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家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14R/2024-543024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傅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9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傅家镇委员会 傅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区工委、管委会:

近年来傅家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聚焦基层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依法行政,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一是严格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执法工作人员执法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指导制度,围绕安全生产领域,加大现场执法频次,累计执法检查97家次,整改问题隐患626条,立案处罚11,罚款9.5万。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及时履行司法判决。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促进依法决策提质增效。规范、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印发《傅家镇关于镇、村(社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目录清单、工作流程及模板文本等材料,对镇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进行公布,组织召开合法性审查专题会议,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法律顾问等法治人才对镇、村(社区)各项事务的审查参与率,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务网站、“傅家新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二)推动普法强基,厚植法治文化土壤。

一是强化普法队伍建设20233月,由傅家司法所联合镇综治中心、信访办、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等7委办3家单位,组织50余名青年人才,成立经开区首支青年普法服务队。服务队成立后,建立常态化、定期化、经常化的工作机制,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0余次,深入了解群众法律诉求,打造普法服务的基层品牌,切实发挥宣传法律知识,提升群众法治意识的社会作用。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23年,傅家镇累计开展“415”国家安全日普法、5月民法典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普法、“124宪法宣传周”等重点节日专题普法活动5次;组织普法进校园、赶大集、进社区等专题普法活动20余次;共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5000余份,通过LED屏幕滚动宣发普法标语300余条,悬挂普法横幅200余条,制作并展示各类普法宣传展板30余块,受众7万余人。三是提升法治文化和阵地建设加强辖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培养,积极组织现有54名“法治带头人”162名“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培训。打造法治文化广场10处,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30余处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弘扬法治文化、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辖区文化资源,通过法治墙绘、法治长廊、法治展馆、法治雕塑等,打造本土法治景观,将法治文化有机融入乡村治理和百姓生活。

   (三)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资源,助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档升级,辖区54个村(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设立“周三集中法律服务日”,固定每个周三由法律顾问到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法律服务;推动204个网格构建“网格+法律顾问”服务模式,组织开展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的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坚持多元共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织密织牢人民调解网络建立以镇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为中心,司法所为主阵地,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调解工作室为补充的人民调解组织网格体系,辖区现有调委会55个,其中镇调委会1个,(社区)调委会54个,调解员160名。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200余件成功率98.5%。加强政府法治培训,累计举办法律法规、调解技巧等人民调解员集中培训2次,线上培训10余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领导班子会议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批示、督办法治建设工作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多次组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班子成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升。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今年以来,傅家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村社区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对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普法工作措施落实不细。二是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还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履职尽责失当等短板不足。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够。主动开展法律服务提供法治建议少,法律顾问下沉村居,下沉网格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的频次有待提高。

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扎实开展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村合同合法性审查前置等程序,有效实现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确保镇村合法性审查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立合法性审查学习交流制度,加强和业务部门、事项承办机构、资深律师的沟通交流,帮助审查人员拓宽视野、提高能力。二是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以《信访工作条例》为抓手,持续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教育引导镇村干部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化解工作,压实首接首办责任,提高初信初访办理效能。强化信访诉求分类管理,做好源头信访诉求分类施治工作,推动矛盾问题精准化解。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围绕落实公示内容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公开,实现执法源头公开透明。把提高执法质量摆在首要位置,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程序规范意识,有效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