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家镇人民政府
标题: 傅家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14R/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22 发布机构: 傅家镇人民政府

傅家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2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度傅家镇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傅家镇经开区党工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傅家镇法治建设实际切实将依法行政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2021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多次听取相关工作进展专题汇报,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思路、工作任务、工作要求,落实了牵头委办、责任委办,分解细化了工作任务。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西河村成功申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强化落实,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

落实上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持续推动“述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覆盖。

(三)多维普法,找准法治建设的支撑点

以有效的普法宣传和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水平,打造法治建设的有力支撑。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党政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书记讲党课等形式,搭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提高法治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求全体在编在岗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强国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二是加强法治社会面的宣传普及。傅家镇先后多次邀请律师对镇、村(社区)的党员干部进行《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授课。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进厂企、进村(社区),同时利用辖区内LED屏循环播放法治宣传口号,通过悬挂条幅和现场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最大程度地扩大普法覆盖面。三是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和54个村(居)委会聘请了14位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有效保障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依法行政,把稳法治建设的“水平尺”

一是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傅家镇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全镇各行政执法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镇已建立调委会55个,其中镇调委会1个、村级调委会54个,有力的保障了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傅家镇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的严肃性。2021年全镇共有20名人员执依法取得执法证。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傅家镇在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建设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时间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一线执法基础保障能力不足,需结合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的新趋势,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拓宽思维和视野,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现代化水平。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重点工程来抓,坚持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努力建设负责、 高效、务实政府。是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狠抓各级干部学法、用法机制运行,着力提升各级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村居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各类执法队伍进一步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柔性”执法,真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