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水镇人民政府
标题: 沣水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895/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10 发布机构: 沣水镇人民政府

沣水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0
  • 字号:
  • |
  • 打印

沣水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为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促进法治建设提质升级,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我镇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在党委会、政府办公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为加强领导、干部更好得学习法律知识、在平常例会中常常传达并强调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干部梳理法治意识,为我镇塑造一种良好的法治思维和营造健康法治环境。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二是完善行政机关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对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且不因其调离、辞职、退休等职务变动情形而免予追究。  

(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行政能力  

我镇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在全面提高干部工作水平中解决我镇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力规范、提升乡镇管理秩序和管理水平。认真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法律进村工作。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选优配强各村律师服务队伍,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保障全镇21个村都配有1名基层法律顾问,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完善民主决策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事先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认真执行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规范性文件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各部门、单位结合新任务、新要求,依照工作职责和法律政策规定,完善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制度。  

(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和制度化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规范化管理,始终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动态,着重将公开重点工作放在扶贫、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医疗卫生、农林补贴、教育资助、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上,做到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性。  

(五)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镇党委、政府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定期开展学法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参加学法考法网上培训,通过率达100%  

(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完善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汇报。二是加强基层法制机构建设,确定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加强对法制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重视提拔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法制干部。  

(七)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为进一步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我镇利用广播、标语、宣传车、讲座、散发传单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法制机构不健全,缺乏专业的人员,法制建设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继续加大;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镇综治办、司法所以及环保安监等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三是加强指导培训。一方面,加强基层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各村执法人员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  

四是落实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登记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将依法行政执法纳入年终考评,对存在过失执法的人员,依法进行记过通报,对存在重大执法失误的工作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五是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六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推动我镇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依法公开。  

七是提升公务人员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素质。加快推进建设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平台,尽早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管住管好政府服务的进出两端,给群众办事带来方便。  

八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及记录归档。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与指导,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记录和归档,提高适用法条的准确性,提升案件办结率。  

 

 

沣水镇人民政府

2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