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水镇人民政府
标题: 咬定“新材”不放松 传统产业镇焕新生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895/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3 发布机构: 沣水镇人民政府

咬定“新材”不放松 传统产业镇焕新生

发布日期:2023-05-23
  • 字号:
  • |
  • 打印

雨水时节,天气乍暖还寒。位于淄博经开区沣水镇的山东瑞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海新材)丙烯酰胺生产车间内,自动化改造项目进入最后阶段。改造后,生产装置完全实现自动化,生产效率提高超过30%的同时,生物酶的消耗量将下降三成。

厂区内技改如火如荼,厂区外新建的北沣产业园内,两条年产能8万吨的聚丙烯酰胺烘干线以及聚丙烯酰胺深加工设备即将上马。投产后,瑞海新材年产能将由原来的3.5万吨增加至11.5万吨。

这样“大手笔”的增资扩产,瑞海新材决策的依据和信心何来?“订单不断增多,企业急需扩大产能。”总经理赵勇越的一席话,折射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2022年,瑞海新材聚丙烯酰胺销量增长超40%,进入2023年,客户对该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加大,而且新客户逐渐增多。加之瑞海新材在2022年下半年抢抓机遇,签订了大量海外订单。“目前,30多名销售人员全部在外跑市场,正在洽谈的客户有很多,这几天刚敲定了一个新客户,全年订单产值大约为5000万元。”赵勇越说,除了国内市场版图不断扩大,国外市场也在逐个攻下。“春节前,刚从土耳其、伊朗等国回来的同事,下个月又要去俄罗斯参加展会。”

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日趋增强的瑞海新材,已然成为淄博经开区沣水镇聚力打造新材料核心优势产业集群的一张闪亮名片。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对于有着深厚工业历史积淀的沣水镇而言,想要牢牢抓住高质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就要立足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

对于充满挑战但又不乏机遇的2023年,沣水镇党委书记张光敏表示,将紧抓新材料核心优势产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市场主体VIP服务站”,推行“一对一”企业服务模式,统筹整合各领域资源,实现新材料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以技改、研发为抓手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

在沣水镇,同样走出国门且占据行业全球话语权的企业,还有淄博张店东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化学)。这个4年前还被欧洲高端市场拒之门外的企业,如今产品已经占领了英国、法国、德国等市场。企业副总经理翟军坦言,企业自主研发的2-乙烯基吡啶在2022年的全球市场份额中占有率排名首位。在欧盟市场供应链评价中,东方化学在涵盖800种化学品的上千家供应商中排名前三。

2022年,东方化学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技术和工艺革新,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拓展产业链和细分市场,深耕精细化工及特殊材料领域,力争突破更多国内技术空白。”翟军表示。

在一定程度上,“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代表了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和质量,彰显了该区域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加速,经济韧性和活力愈发强劲。截至目前,淄博经开区的两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均位于沣水镇,除了东方化学,另外一家便是山东盛日奥鹏环保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日奥鹏)。盛日奥鹏独立完成的“赤泥和多种尾矿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成果,突破了赤泥与尾矿大规模、低成本、无害化综合利用技术并实现产业化,成为该领域的国际首创,并因此摘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优良的产业质态是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近年来,沣水镇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该镇实施存量企业攀升计划,构建“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成长梯队,对四强产业关键领域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与此同时,以中国铝业山东分公司、山东盛日奥鹏环保新材料集团公司等为依托,做足铝基新材料补链、强链、延链文章,切实做强做大做优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己二腈下游产业沿链聚合,建设形成重点明确、优势互补、多元发展产业布局。目前,占地1500亩的铝基新材料产业园已见雏形,其中,中铝山东有限公司低钠微晶新材料项目一期已投产竣工,产品水平世界领先。

挥别寒冬,不负春日。有新材料赋能,沣水镇这个传统工业强镇正迸发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