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水镇人民政府
标题: 沣水镇2023年政务公开制度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895/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3 发布机构: 沣水镇人民政府

沣水镇2023年政务公开制度

发布日期:2023-05-23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沣水镇结合自身实际,经研究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市、区重大工作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切,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二、工作任务

 (一)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公开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工作信息;公布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和捐赠信息。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开低保、优抚、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救助金发放情况、发放人数及发放标准;及时发布灾情、救灾工作进展及救灾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

3.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

(二)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镇党委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及时公开执行情况;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

(三)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发布重要政策解读;探索建立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参与政策解读及邀请专家学者参与解读政策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3.更好发挥媒体作用。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及时报道政策解读;畅通媒体采访渠道。

(四)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推进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建设;积极做好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按照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街道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信息送交工作。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定期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是加速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的重要保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并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2实责任。明确一位分管领导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领导工作分工;街道办事处主任年内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

3加强监督。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落实工作要点情况要纳入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