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水镇人民政府
标题: 沣水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895/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29 发布机构: 张店区沣水镇人民政府

沣水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9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张店区沣水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办理、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张店区沣水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地址:张店区沣水镇政府三楼党政办公室,邮编:255000,联系电话:0533-2081266。电子邮箱zdfs2005@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沣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
    (二)建章立制,落实公开内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淄博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制定了《沣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认真开展了对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措施,强化督查。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设立热线电话,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镇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对行政审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等,镇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督促公开进度,做到了重点领域信息全部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镇通过政务公开栏、新闻和报刊等各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余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配备专用电脑,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紧密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成立了“沣水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具体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明确了“强化责任、规范细致,务求实效”的基本要求,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一是完善工作方案。全面总结梳理近年来全镇网络使用、信息发布等方面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补充完善了《沣水镇机关保密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内容、方法和基本要求。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把宣传普及和教育工作,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镇上下开展了以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为重点,辐射《保密法》、保密知识和相关保密制度的宣传普及和教育工作。三是注重真抓实干。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领导问责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工作纪律,全力保证本镇的上报公开信息绝对安全。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在《沣水镇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沣水镇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中明确规定,下属事业单位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具体工作,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和省、市、区各级及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熟悉信息公开相关原则、内容、形式、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通过适当途径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对《条例》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等问题和不足。为此,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继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