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水镇人民政府
标题: 张店区沣水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895/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2-14 发布机构: 沣水镇人民政府

张店区沣水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14
  • 字号:
  • |
  • 打印
沣水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新闻中心的大力帮助和指导下,我镇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我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2011年,我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新增镇街动态11条,我镇大力加强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和政务网站建设,互动服务和网上办事功能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全面性进一步提高。
      一是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沣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亲自挂帅,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落实了政府有关单位和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是狠抓培训,加大投入。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选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区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规范工作,健全平台。根据相关要求,我镇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索引号编码,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
      二、存在问题
      我镇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虽然在镇领导的一贯重视和督促下一直进行着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但是我镇在按照要求认真梳理行政权力、整合网络平台的具体推进过程中,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宣传教育培训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导致信息公开工作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二是相关部门需要公开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信息采集机制不完善。四是缺乏信息专业技术人员。
      三、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并不断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各乡镇的好方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规范流程,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梳理各项行政权力,按要求编制好运行流程图,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补充完善,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是强化管理,服务公众。进一步制定一套适应我镇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