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水镇人民政府
标题: 张店区沣水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3895/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3-19 发布机构: 沣水镇人民政府

张店区沣水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和区政府办《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具体要求,现公布沣水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沣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各项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真正做到及时、准确、公开、公正。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在去年成立的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又增加两名兼职人员,对全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和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并明确了相应的管理权限,把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任务作为各科室年终检查评比的重要依据。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沣水镇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沣水镇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做到及时、主动、全面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2年我镇通过政务公开栏、新闻和报刊等各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我镇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所有政府信息免费公开。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紧密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成立了“沣水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具体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明确了“强化责任、规范细致,务求实效”的基本要求,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一是完善工作方案。全面总结梳理近年来全镇网络使用、信息发布等方面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补充完善了《沣水镇机关保密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内容、方法和基本要求。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把宣传普及和教育工作,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镇上下开展了以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为重点,辐射《保密法》、保密知识和相关保密制度的宣传普及和教育工作。三是注重真抓实干。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领导问责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工作纪律,全力保证本镇的上报公开信息绝对安全。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在《沣水镇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沣水镇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中明确规定,下属事业单位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具体工作,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和省、市、区各级及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熟悉信息公开相关原则、内容、形式、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通过适当途径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对《条例》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等问题和不足。为此,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继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