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财政局
标题: 区财政局召开2023年预算公开部署会
索引号: 11370300MB28199768/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机构: 经开区财政局

区财政局召开2023年预算公开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3-03-01
  • 字号:
  • |
  • 打印

推进预算公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预算透明度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更好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强化社会监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做好2023年预算公开工作,淄博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召开专题部署会,提前动员部署,确保预算批复后,及时准备公开预算信息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部门预算公开要求,淄博经济开发区财政局组织区直各部门认真学习《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法定要求,要求各部门切实承担预算公开的主体责任,并做好部门及其所属单位预算批复与预算公开的衔接工作。

二是规范公开范围。除涉密部门外,要求各部门均需及时、完整、规范地向社会主动公开本部门及所属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为方便公众查询,还要求公开信息分别在管委门户网站以及市财政局“市级部门预决算公开专栏”网页进行公开。

三是细化公开内容。淄博经济开发区财政局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要求,向各部门下发最新部门预算公开模板,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规范,公开各类表格。同时,对本部门的职责、机构设置情况、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政府采购、“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等做好公开说明。

四是强化系统支撑。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可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取预算公开表格数据和公开说明模板,在此基础上对部门主要职责、机构设置情况、收支增减变化及原因、名词解释等进行完善。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预算公开的准确性和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