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建设局
标题: 区建设局组织召开全区建筑行业“开工第一课”暨开复工部署大会
索引号: MB2823254/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26 发布机构: 经开区建设局

区建设局组织召开全区建筑行业“开工第一课”暨开复工部署大会

发布日期:2022-02-26
  • 字号:
  • |
  • 打印

面对防疫情、促发展、保稳定的复杂形势,针对春节后复工复产特点,为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及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全力推进全区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平稳开局,为全年高质量发展打下夯实基础,2022年2月25日,经开区建设局在银丰·玺悦项目现场组织召开了全区建筑行业“开工第一课”暨开复工部署大会,全区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

会议由经开区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张洪锋主持并宣读了全区住建领域2022年“开工第一课”活动安排及工作部署,市建筑安全与设备管理协会宣读了倡议书,济南川丽德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代表行业做了表态发言;负责人介绍了项目复工准备情况,举行了集中授课、班组宣誓等活动。

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传达各级各部门复工复产要求,持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在工程复工之前“上好第一课,确保开门稳”。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认识,严把开工复工关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从严落实项目开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扬尘整治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复工。对安全生产、质量管控、扬尘整治、疫情防控等各项保障措施做到常态化保持。二要压实责任,提高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主体履职自控能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工程品质质量、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落实合同履约、严守契约精神,打造精品工程。三是严防死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决落实省市“开工第一课”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抓落实,履职尽责,堵漏洞,补短板。规范工人安全教育内容和形式,推动安全教育入脑入心,使现场工人做到应知必知、应会必会,切实掌握施工现场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识别并远离现场安全隐患,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四是加大投入,持续增强扬尘治理力度,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及监理单位监管责任,敦促建设单位及时划拨文明施工措施费,施工单位保障文明施工措施费全额投入等措施精准发力,彻底扭转扬尘问题屡改屡犯的局面,大大提高文明施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