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建设局
标题: 淄博经济开发区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MB2823254/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4 发布机构: 经开区建设局

淄博经济开发区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4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经开区建设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和公共关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为核心,以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为落脚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现将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1、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创新和拓宽传播范围及途径,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部门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一是创新模式,打造信息公开的“互联网+”新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的广泛应用,通过经开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部门动态、工作开展情况,拓宽公开渠道,让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工作动态并同步互动,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二是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宣传。通过在《淄博日报》等报刊及在经开区网站、市住建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工作信息等形式,增强群众对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充分利用志愿服务、社区结对共建、“节水周”宣传、“防灾减灾”日宣传等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深入群众,广泛公开相关工作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今年以来,在经开区网站、淄博市住建局网站等媒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2、加强重点民生工作的公开力度。重点做好了棚改、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和工作宣传,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在经开区网站等媒介公开相关信息。

3、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坚持依法行使权力,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确保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履职尽责。一是扎实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针对全省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对在建工程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检查,针对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情况、肢解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出借资质、超越资质承揽业务等违法行为的检查。针对市场行为一系列隐患问题下整改通知单,整治期限到期复查。二是在所辖行业领域内扎实开展行业监管工作。建筑施工领域,共检查工地1100余个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452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91份,对违规企业严管重罚,对落实安全措施不到位的5家责任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共进行大额处罚5起,小额处罚32起,累计罚款共计6.1968万元。组织召开全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扬尘防治现场观摩会4次,应急救援演练2次,确保了我区建设工地今年未发生较大的质量安全生产事故。今年以来,我区共创建省级安全文明工地1个,市级安全文明工地36个,市级安全文明小区2个,省优质结构2个,市优质结构53个。三是全面推进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信用评价作用。利用建筑市场信用评价系统和项目经理信用评价暂行管理办法,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有效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4、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一是合并消防和建筑图纸审查工作,办理消防备案及核准项目19个,进一步缩减企业办理时间;二是对重大项目进行容缺受理,发放准予开工通知书43份,提高重大项目开工率;三是对重大项目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9308.40万元;四是办理人防结建审批6个,审批面积4.01万平方米;五是办理预售项目10103个单体,拨付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861笔约22.19亿元。

5、突出抓好政府服务热线及信访维稳工作,充分利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这一大众平台,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并通过热线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相关工作职责、工作信息,及时反馈相关信访案件进展情况,避免因工作信息不通畅造成不稳定因素的滋生、扩大,维护社会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建设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政务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按照市、区有关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狠抓责任落实,规范公开内容,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定岗定责,强化人员力量,加大全员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