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职能
索引号: 11370300MB2839352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管局

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职能

发布日期:2022-06-28
  • 字号:
  • |
  • 打印

一、机构信息

机构名称

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公电话

0533-7013906

邮政编码

 255000

办公时间

工作日:  上午: 8:00-12:00 

下午:13:00-17:00 

办公地址

淄博市张店区北京路与复兴路交叉路口往东200米路北北楼

网址

http://www.zbjkq.gov.cn/gongkai/site_jjkfqscjdglj/

 

二、机构职能

负责全区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方面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1.负责全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的组织指导。分析并依法发布全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按照权限负责市场监督管理领域的相关行政许可、备案。建立全区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2.负责全区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无照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及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行为;负责广告、商标的监督管理;受理并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

3.负责全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及综合协调工作。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全过程的监督检查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的机制;落实国家、省、市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协助机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等工作。

4.负责全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按照权限组织实施全区药品、医药器械和化妆品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组织开展抽查检验工作。承担全区职业药师管理有关工作。

5.负责全区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监督检查。

6.负责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防爆电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7.负责全区计量器具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市场计量行为,管理计量器具。

8.负责全区标准化、认证认可和知识产权工作。在全区推动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开展标准实施的监督评估工作;管理全区检验检测工作,规范检验检测市场;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推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9.负责卷烟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10.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和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1.完成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班子成员及分工

工作分工

 

 主持全面工作

 

四、内设机构

1.办公室

机构名称

办公室

 

0533- 7013906

职能机构

负责机关综合、办公室文秘、行政、对外合作工作;负责党建日常工作、共青团工作;负责意识形态工作;负责新闻宣传、新闻发布管理工作;协调组织重大宣传活动;承担重要综合性文件、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调研活动。

2.消费者权益保护科 

机构名称

消费者权益保护科 

 

0533-7013905

职能机构

负责政策法规、消费者权益保护、12345热线处理工作;负责物价监管、反不正当竞争工作。

3.质量监管科

机构名称

质量监管科

 

0533- 7013908

职能机构

负责质量发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负责拟订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发展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市场监督管理综合统计工作。

4.信用监管科

机构名称

信用监管科

 

 0533-7013907

职能机构

负责信用监管;负责对口区行政审批、优化营商环境、登记注册等工作。

5.食品药品监管科 

机构名称

食品药品监管科

 

0533-7013989

职能机构

负责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协调、生产、流通、餐饮服务、食品抽检和特殊食品监管工作;负责药品安全监管、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医药产业发展服务工作。

6.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机构名称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0533-7013909

职能机构

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负责计量、认证认可、标准化工作。

7.知识产权科  

机构名称

知识产权科  

 

0533-7013908

职能机构

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工作;负责广告监管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网络市场行政执法工作,组织指导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经营主体规范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网络市场监测工作;负责市场规范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工作。 

8.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促进科

机构名称

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促进科

 

0533-2389797

职能机构

负责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承担推动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有关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区非公党委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