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投资促进局
标题: 淄博经开区管委会招商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23246R/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12-20 发布机构: 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招商局

淄博经开区管委会招商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0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招商局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重点突出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大数据2个主导产业,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取得一定工作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情况

2018年招商引资任务是32亿元,实际到位外来资金39.5亿元,完成率达到123%。其中,实际到位外资2.36亿元,完成率118%,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一)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目前,已签约重大招商项目12个,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5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主要包括金石桁架机器人(淄博)项目、AGV移动机器人项目、银丰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贵州神奇医药产业园项目、万纬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合作项目。全力推进新开工重大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大数据小镇项目、创新产业园项目和金锐纳米项目。同时,积极做好2019年市重大项目储备工作。

(二)领导带队精准招商。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贵州、四川、台湾等地,瞄准主导产业、聚焦领军行业,开展精准招商。同时,认真梳理招商线索、来访企业台账以及项目资源库,及时跟进项目。

(三)建立完善招商小分队建设。从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支招商小分队,定位京津冀、长三角及周边地区,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已拜访中国电子、深圳优必选等100余家企业,并成功邀请金石桁架机器人、酷特云蓝、法国商学院等10余家企业回访洽谈合作事宜。 

(四)开展以会招商、委托招商工作。一是在首届淄博齐商大会上,共签约金石桁架机器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贵州神奇医药产业园、银丰生物科技产业园、燃气分布式能源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8亿元。二是在第十一届大数据应用与客户联络中国国际峰会,开展以会招商活动,共邀请微软、百度、联想、科大讯飞等30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到会,组织相关局室负责人紧密对接,建立“点对点”招商机制,确保本次招商活动取得实效,并组织华云科技、北京华拓金融等12家意向较大的客商参观考察经开区,并安排专人靠上对接。三是聘请一家境外招商机构澳大利亚New pac Investment Group(新太平洋投资集团),签订境外委托招商协议。

(五)健全体制机制、破解制约因素。按照《淄博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考核方案》的要求,采取全员招商的模式,严格落实“一月一调度、两月一汇总、半年一通报”的考核制度。同时,在制定出台《淄博经济开发区支持项目和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基础上,针对不同园区和产业,出台相配套的招商引资办法和优惠政策,适当前置优惠政策,提高政策兑现灵活性,破解项目发展中的制约因素。

二、存在问题

一是缺少支柱性项目和企业;二是工作方法不多、专业人才不足,特别是缺乏招大商引大资的专业人才和渠道;三是园区平台建设滞后,承载能力较弱;四是要素保障不够,土地制约明显。

三、2019年工作打算

(一)抓好顶层设计,明确招商引资重点方向和范围。紧紧围绕智能制造和大数据互联网2个主导产业,坚持“招大引强”,瞄准世界500强、央企、知名企业等进行招商,按照“抓大不放小”的原则,重点培育2—3个支柱性企业。同时,优化城市服务功能,计划引进华润、世茂、龙湖、万科或金城荣基等知名企业,打造高端酒店、企业公馆和城市综合体等配套服务业项目,进一步增强区域对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

 (二)抓好对接洽谈,加快项目落地见实效。坚持“小项目进园区、大项目规模化”的原则,积极对接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大数据小镇项目建设,按照“南有贵阳,北有淄博”的模式,围绕高端大数据业务,积极对接华拓金服、中国移动在线、安徽双盈等项目。加强与中国信科大唐网络,中国电子等央企的沟通合作,确保明年有一批大项目落地。同时,加快工业园区建设,重点打造建设中铝国际智能制造平台、酷特云蓝智能产业园、中德产业园等高端产业园区。

 (三)建设良性招商机制,优化招商引资环境。1、完善招商引资政策。针对不同园区和产业,相应出台招度商引资办法和优惠政策。2、拓宽招商引资路径。继续推进全员招商、委托招商等招商方式,探索园区招商办法,优化驻外招商工作管理。3、建立项目评估机制。针对需“一事一议”的重大项目,引入专家评审,对项目的技术路线、资本运作、风险预期等进行综合评估,确保项目可行性。4、在境外招商上实现突破。积极探索与德国、台湾等境外区域的合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争取2019年在境外招商引资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四)全力破解要素制约。整合辖区内现有工业厂房,通过升级改造和拆旧重建的方式盘活存量资源,缩短项目落地周期。同时,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产业园区指挥部模式,从项目引入、落地到建设,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努力实现行政审批零跑腿,力促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