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0MB28232897/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31 发布机构: 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局

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2-31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

 

 

 

根据市委“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布局和《淄博经开区“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要率先突破”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淄博经开区“工作落实年”工作要求,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压实工作任务和措施,积极开展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现就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品质。紧紧围绕“完善、增亮、扩绿、添美、治乱、促洁、护安”等方面合力攻坚,着力打造“洁序净美”的城市市容环境,实现城市环境品质的全面提升。

1.全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消除”的原则,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确保控违治违工作有效落实。一是集中开展“大棚房”拆除及设施农用地清理整治工作。2019年,根据中央省市区整治“大棚房”工作任务要求,联合自然资源分局和北郊镇政府,共拆除“大棚房”13处,拆除面积约3.5万m²。二是积极开展违建APP拆违通销号工作。自全区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治理行动以来,我区拆违通手机APP共录入违建262处,已拆除262处 拆除面积26415㎡ 已完成拆违通APP“清零”工作。三是集中开展深圳路商业街集中治理工作。共拆除深圳路商业街门前栅栏13处、彩钢瓦房1处、砖混建筑物48处、彩钢板建筑物3处,共计拆除面积4170㎡。四是强力推进孙寨市场综合整治工作。2019年,根据全区重点工作安排,为加快推进孙寨便民市场建设进度,我局积极配合北郊镇政府,集中对原孙寨别墅楼区前旧市场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拆除。截至8月底,孙寨别墅楼区前旧市场内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完毕,拆除面积6200㎡,有效保障了孙寨新便民市场的建设进度。五是集中开展废旧物品收购点整治工作。共摸排内废旧物品收购点7处,下达现场检查(勘验)通知7份。拆除违法建设房屋面积298㎡,复耕场地约842㎡。2019年,通过持续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我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呈现出起步早、开局好、工作实、效果明显的良好态势。 

2.持续推进市容秩序治理。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导向,从主次干道深入背街小巷,从重点路段拓展至全域,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重点解决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一是以深圳路为试点,集中开展“星级商户”创建工作。向沿街商户发放评选“星级商户”明白纸160份,安装“门前五包”责任牌195块,设置评选标准广告牌4块,光荣榜广告牌2块。按照“评选标准”,已对18家违规商户进行现场扣分,极大调动了商户维护城市容貌和公共秩序的自觉性,加快推进示范路创建进程。二是集中开展市容“六乱”治理行动。以整治城市“乱堆放、乱拉挂、乱贴画、乱搭乱建、乱摆摊”六乱为重点,对深圳路商业街、联通路、中润大道等主要街道进行集中治理,清理乱堆乱放30余处,清运垃圾50余立方,整治共享单车450余辆,取缔占道经营54处,清理落地广告牌56块,清除示范路门窗贴字14处,有效净化了市容环境,提升了城市管理效果。三是开展机动车违章停车集中整治工作。对深圳路商业街重新施划停车位607个、姜萌路白寨商业街施划停车位103个,联通路公交站牌施划非机动通车区域2处,规范机动车停放,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3.扎实推进广告牌匾治理。严格落实户外广告“一店一牌”制度,集中对我区陈旧破损、杂乱无序、未经审批的门头店招、条幅、灯箱、三角广告牌及墙体悬挂物进行清理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出动大型机械10台,运输车辆5辆,执法队员20余人,拆除大型立柱广告牌3块,大型立面式广告2块,大型字体广告1块,小型立柱三角牌50余块(店铺广告牌、破损广告牌等36块),清运垃圾90余立方,我区大型立柱广告牌已全部拆除,城市街面更加干净有序。

4.狠抓市容环境卫生。提高道路精细化保洁水平,全区主干道机械化保洁率100%,在原有5道路实施深度保洁基础上,新增固胥路、鲁泰大道(深圳路至张店区界)两条深度保洁道路。持续开展“道路无尘、路见本色”道路冲洗专项行动。采用冲洗车+湿扫车联合作业模式,及时疏通道路排水渠,全面清理垃圾、淤泥。

5.不断提升园林养护水平。2019年我局共接管园林绿化养护面积达到449951平方米。为切实抓好公共绿化的养护,确保养护质量,我局在对养护单位建立“日考”制度,一是对绿化管护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且将“日考”的绩向养护单位通报,督促其立即予以整改,确保了绿化养护效果。二是在抓好绿化养护质量的同时,不断美化城区环境,修剪拔草面积约26万m²;根据土壤墒情变化进行合理灌溉40万m²。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控工作。病虫害预防打药约15万m²,防治白皮松97棵,树木涂白8000棵;捡拾绿化带、草坪内枯枝落叶,白色垃圾20万m²。四是对城区内绿化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统计缺株死株、黄土裸露等情况,目前缺株死株数量在80余株,黄土裸露地4000余㎡,并已全部补植完成,其中补植乔灌木10类,共107棵,努力营造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

6.稳步推进城管驿站建设。按照城市管理“五化”要求,在人民路与学院东路交叉口西南角和联通路与学院东路交叉口东北角建设两处城管驿站,并投入使用,满足城管人员日常巡查和保洁工人休息,方便市民生活;与南闫交警中队在联通路与学院东路交叉口的城管驿站联合办公查处闯禁区大货车。

7.积极推进便民疏导区建设。一是依法取缔十里集。在充分考虑便民利民因素,经与镇村两级共同商量,签订承诺书,在中润大道北500米处,设置便民疏导点,划定固定摊位,派专人进行有序规范管理。二是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对涯庄集市违章停车进行联合行动,并对涯庄集市进行划线整治,禁止越线摆摊行为。三是加强对孙寨小市场、黑土便民市场、张坊村集市、北旺市场管理,为方便群众生活提供有效保障。四是有效保障孙寨新便民市场建设进度。我局积极配合北郊镇政府,对孙寨老旧市场进行了集中拆除,同时,落实巡查督查机制,及时清理旧市场内回流摊贩10余起,有效保证了新市场的顺利建设。

8.开展市政设施安装与维修维护。为提升城市设施管养维护水平,集中开展市政设施整治行动。一是加强对市政设施的巡查,做好市政设施的维护维修工作,共更换、提升井盖设施120处,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修复,确保市民出行安全。二是组织开展城区街巷道路排水管网清淤疏通工作。累计清理雨水井篦600余处,清运淤泥390立方米,有效保证了夏季汛期城市道路安全。三是对照桥梁养护等相关规章规定,开展桥梁栏杆安全排查工作,形成书面排查整治情况报告。共排查桥梁7处,存在栏杆破损1处,已进行改造加固。四是修缮城区破损道路工作。更换、调整路缘石741.9米,人行道修复723.3平方米,路面修复788.46平方米,平交路口铺设铣刨料1212.74平方米,绿化带整改20处、面积为638平方米,道路标线施划、清除2286.5平方米,新设、调整绿化带护栏1338米。五是对道路防撞桶、护栏、隔离桩进行维修、更换。安装防撞桶119个,隔离护栏更换、调整90.5米,安装、修复隔离桩265根。六是不断完善环卫配套设施建设。在深圳路、联通路沿线安装高档果皮箱24个,烟蒂箱12个。七是全力做好路灯管养工作。按照每条道路一个顺序的原则,对学院东路、华光路、深圳路、中润大道、人民路5条道路817根路灯杆贴路灯贴。八是对深圳路商业街的垃圾收集点进行升级改造,预埋排污管道,挖掘建设沉淀池,设置冲洗平台,有效解决污水横流污染路面问题。

9.积极开展既有渣土堆垃圾堆排查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既有垃圾堆排查工作。通过人工排查与群众反馈相结合方式,重点对城乡结合部、环境敏感区、旧村改造拆迁等区域进行排查整治,做到全域覆盖、不留盲区。一是集中清理中润大道、同济路、老济青路、姜萌路、张周路非正规垃圾存放点32处,清运垃圾1.43万m³。二是共摸排既有渣土堆垃圾堆59处,整治完成56处,剩余3处将按照治理标准,分类整治到位,同时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严控新增既有垃圾堆。

(二)全面开展生态淄博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大力气抓好城市管理系统生态保护工作,努力让市民群众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安全。

1.建立道路扬尘治理长效机制。一是公开招标2家道路扫保公司和5家建筑渣土运输公司,实行市场化管理模式,实现全域范围内道路扫保全覆盖和全区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二是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将乡村道路纳入机械化扫保范围,进一步理顺监督考核机制,实现城乡环卫长效管理。三是开展渣土运输、商砼运输车辆道路撒漏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商砼单位限行路段及施工时间,严查建筑渣土及物料运输撒漏、渣土车辆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加大巡查力度,对道路渣土运输和商混运输行为实行从严管理,杜绝车辆带泥上路和“抛、撒、滴、漏”现象,保障道路运输环境。四是开展城市道路深度保洁。按照“以克论净”标准,对主次干道的保洁,推行以机械化清扫为主、人工捡拾为辅的作业模式,严格按照每日“三洒三扫”实施标准作业,对易污染的重点道路以及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增加洒扫频次,确保路面清洁,严格消除冲洗保洁盲区。五是加大对渣土运输企业、道路扫保公司督查考核管理,制定督查考核管理办法,开展道路扫保日常检测和“以克论净”抽测,确保所有发现问题都及时整改到位。六是为解决机动车携带泥土进入城市主干道,污染路面,造成严重扬尘,影响道路保洁质量问题,对姜萌路、深圳路、中润大道沿线12个未硬化的进村路路口路面进行石子铺设工作。七是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向渣土运输企业、商砼运输企业、道路扫保公司转发《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115份。要求其积极落实重污染天气相应规定,暂停渣土运输和商砼运输,确保重污染天气阶段不造成天气污染。

2.严格落实餐饮业油烟治理工作。为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切实解决餐饮业油烟扰民问题,从油烟净化装置排查和油烟检测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一是对餐饮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和定期清洗等情况进行排查,登记造册,共摸排商户169家。二是现场监督第三方开展餐饮油烟检测。目前169家餐饮店全部检测完毕,出具检测报告169份全部合格。三是建立长效管控机制。明确油烟装置检测周期为1年1次,油烟清洗1个月1次,并建立清洗台账备查,对清理不及时或检测不合格者限期整改到位,拒不整改者将依法重罚,确保油烟治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四是建立对露天烧烤夜间巡查长效机制。积极落实“进店”标准,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处整治一处,依法取缔露天烧烤行为,形成长效管控机制。

3.建立孝妇河周边环境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孝妇河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采取日常巡查和每周定期执法巡查相结合方式,全面禁止在孝妇河沿岸河道内网箱、垂钓、放牧等行为,孝妇河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共发放明白纸750份,劝离违法垂钓1632次,暂扣渔具186起,填写保证书9份。

4.加大执法力度治理噪音扰民。成立夜查小组,建立夜查制度,对淄博职业学院、齐鲁医药学院和中小学校园周边、居民区周边建筑公司进行巡逻督查,全面保障学校周边、居民区环境安全,杜绝噪音扰民现象的发生。中高考期间,对在建工地和渣土、商混运输单位下达禁止作业通知20份,办理噪音扰民投诉案件13起。

5.严格办理中央环保督查问题“回头看”督查案件。我局共涉及中央环保督察问题3件,其中关于人民路(柳园路至正阳路路段)渣土车撒漏造成扬尘问题投诉件1件、关于新龙加油站内洗车产生的污水流到公路问题投诉件1件,关于姜萌路最北端济青高速桥洞以北、以南路段扬尘问题投诉件1件,截止目前,3件投诉件已全部按照中央环保督查组整治标准整治到位,完成销号,相关材料已交区安环局备案。

(三)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

1.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情况。一是摸排发现辖区内破损倾斜广告牌等问题33处,均已清理完毕。二是完成深圳路、广州路、中润大道等9个未硬化平交路口路面铺设工作;出动巡查人员380余人次,共排查45条道路,出动清扫车9台1162班次,清理垃圾1000余立方,冲洗车7台1322班次,擦洗护栏100余公里,擦洗标志牌180余块。三是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将45条乡村道路纳入环卫市场化管理,实现全域扫保。

2.裸露土地专项整治情况。共排查裸露土地面积7.41万平方米,已绿化裸露土地面积1.3万平方米,整治完成裸露土地面积4.4万平方米;完成11个拆迁村9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清运招标工作,目前6个村16.5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已完成清运,还有3个村待拆迁工作全部结束后统一进行垃圾清运工作,现已用抑尘网进行蓬盖;整治完成裸露树池300个。

(四)全面履职,重点深化依法行政工作。

1.全面履职,依法办理行政审批手续。始终坚持执法为民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理各项行政审批手续,共办理道路开口审批21起;办理城市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审批5起,临时占用城市绿地审批备案7起;建立城镇污水管网排水户统计库。完成9家重点排污单位的纳管审批工作;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摸排,新增排水户8家,已为3家企业下发排水许可证、1家企业下发临时排水证、1家企业做水质监测,剩余3家企业已下达办理排水许可证通知,后续将继续跟进剩余3家企业排水证办理工作。 

2.坚持文明执法,净化城市环境。针对渣土运输、商砼运输车辆道路撒漏及车轮带泥现象等严重影响环境卫生的主要问题,在污染严重路段、工地出入口,采取巡查与守点相结合,宣传教育与整改处罚相补充的方式,坚持文明执法,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查处违规运输行为294起,现场整改113起,下达整改通知书181份。使污染环境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五)全力应对“利奇马”强台风防范工作

1.建立完善防台风应急机制。召开防汛防台风紧急工作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2.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台风“利奇马”来临之际,我局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投入抢险队员450余人次,对辖区重点路段、易积水区域进行巡查,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车辆及行人安全通行;配合北郊镇对孝妇河沿岸袁家、大七、小七、小刘等村开展村民紧急撤离工作,成功转移群众300余人,救助受困遇险群众20余人,并为大姜小学、大姜敬老院转移安置的600余村民送去盒饭、饮用水等物资,解决安置群众饮食问题。

3.抓好灾后重建工作。一是为了尽快恢复和谐有序城市环境,我局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台风灾后环境卫生脏乱问题。共扶正倾斜树木35处,清理淤泥130方、清理垃圾1186吨,清除倒伏树木30余棵,清理残枝落叶17车,疏通排水沟60余处。二是调度大型机械7台,渣土106辆,运输建筑垃圾424车次,小型自卸车30辆,运输渣土6000余立方,对孝妇河白寨段和袁家河堤进行填堵和加固。三是出动执法法队员120余人次,配合小七、小刘村委,帮助30余户村民清理淤泥、打扫房间、院落,清理排水口等,积极宣传汛后安全用水、用电、防疫等安全知识,帮助村民重建家园。

(六)积极处理投诉案件

以法律、法规为承办依据,为切实抓好市民投诉办理工作,建立交办单及时登记转办制度。根据工作实际,将投诉办理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提高办结的效率和质量,认真及时处理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处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件601件;处理局民生热线23件,均已全部办结;共处理市政府网站办件4件,均已办结,群众满意率达93.5%。

(七)加强队伍建设,树立队伍良好形象。

1.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建设。紧密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实际,以基层党组织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局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公平公正”选人用人制度、党内民主集中制,形成分工明确,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二是集中开展廉政教育,强化廉政教育效果。通过学习教育和引导,进一步提高全局同志廉洁自律意识,正确看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利,做到警钟长鸣,不断提高全体执法队员接受监督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安排,切实按照计划学习好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六个必学篇目,抓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学习教育工作。

2.加强执法局执法队伍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内部科室机构设置、责任分工、内部考核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努力建立职能合理、机构统一的城市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体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制约和监督,提高管理效能,实现对城管执法人员的精细化考核和民主测评,充分调动起协管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的推动执法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八)强化财政管理

一是加强财务预算审批和财务支出审批管理,确保财务收支管理规范化、秩序化。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公车管理和审批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对公车实行专人审批、定点维修、定点加油。三是建立固定资产台账,规范大宗固定资产购置及办公用品管理,资产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保证按程序采购、询价采购和依法依规采购。四是加强罚没收入管理工作。严格按规定收取罚没收入,开具国家规定的正式非税收入发票,将所得收入全部上缴国库。

(九)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成立执法局安全生产科,明确执法局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各项职责。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局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修订完善2019年执法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制定出台执法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三是根据局各科室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每周督查检查各科室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限期消除,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共排查安全隐患62处,并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加强对第三方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安全隐患排查的监督检查,督促各企业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和应急组织措施方案。共巡查发现企业安全隐患16处,下达整改通知3份,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五是定期开展执法局消防演练、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演习,不断提高执法队员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淄博经开区城市建设规模还未成型,城市精细化管理总体布局还未达到淄博市中心城区管理要求。

(二)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重点区域整治推进难度大,城区道路保洁、园林绿化管护、市政设施维修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城区道路保洁质量不高,距离“以克论净”标准还有较大差距,需下大气力,综合施策,提升水平。

(三)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流动商贩、机动车乱停放、沿街晾晒、生活垃圾乱堆放仍是市容管理的高发事件,部分道路破损严重、城区裸露土地较多,绿化带枯死株和补植不及时、道路深度保洁达标率低等问题都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短板。

(四)因经开区正处在建设发展时期,辖区内开工工地较多,渣土运输、商混车辆运输繁忙,道路“撒漏”现象较为突出。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重点工作

1.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学习借鉴先进区县经验,根据市统一安排及垃圾分类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我区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健全完善运行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1)计划先在机关、事企业单位、商住小区开始试点实施,建立垃圾分类展厅。生活垃圾分类结合国内传统的“四分法”,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行“三分法”: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动手、人人共享的舆论氛围。(2)结合试点反馈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构建全过程垃圾分类体系。建立简便易行的分类投放体系、完善匹配的分类收运体系、形成能力充足的分类处理体系,在全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3)结合全年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完善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总结经验和做法,认真查找问题和短板,制定改进对策和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步在全区推广。

2.稳步推进城市亮化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城区夜景亮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根据《淄博市城市夜景照明管理办法》以及淄博市城市管理局要求,凡在夜景照明规划区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建(构)筑物,按照规划应当设置夜景照明设施,设置的夜景照明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和同时投入使用。(1)对辖区内桥梁、主要道路两侧的建(构)筑物,以及主要街道两侧的高大建(构)筑物,进行摸排,建立台账。(2)进一步摸排辖区内山东乾宏、鲁商置业、科明等10余家单位进行自费亮化建设。(3)根据夜间经济区域特点,对区域周边环境进行亮化、美化,增强城市“时尚活力”,支持鼓励沿街商家提升改造亮化门头牌匾,利用霓虹灯、亚克力等材质进行宣传美化亮化,烘托营造营造夜间经济消费氛围。(4)按照统一规划、分级负责、科学设置、节能环保、突出特色、和谐美观的原则,进行城市亮化工程实施。对各单位亮化方案进行审核并进行备案,方案审核后进行现场勘验,符合要求的下发施工通知书且施工完毕后进行验收。目前各单位正在筹备中。(5)要求2020年审批户外广告牌的商户,需安装夜间发光广告牌。(6)探索建立亮化工程市场化建设管理模式。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手段,与有资质广告公司合作,建立“公益广告+商业广告”相结合的新模式。

3.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按照我区城乡环卫大整治城市管理大提升行动要求,将乡村道路纳入机械化扫保范围,实现全域机械化扫保。(1)对全区51个村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区、镇、村三级联动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实现环卫工作日常清扫、存量垃圾清除、宣传引导、体制机制建设“四个全覆盖”,建立“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的“三统一”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要求各村结合实际,开展全方位、大规模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彻底清除城乡常年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消灭卫生死角。 (2)配套完善环卫设施。对城市建成小区的绿色果皮箱进行更换,与垃圾分类相结合,布点实施。(3)加强对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管理。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对基层环卫管理网络的各种检查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考核力度。重点检查考核各项工作的落实开展情况,考核各村卫生质量情况等。每周组织一次对管理人员的检查考核,每天对村保洁、清扫、清运人员进行检查考核,检查每日工作的完成质量及出勤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办法,营造健康整洁的生活环境。(4)按照淄价字[2003]272号文件要求,针对集体单位,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和制度,实行亮证收费,并进行收费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4.提升市政设施维修维护水平。(1)病害摸排。对主辅路路面全面进行摸排,制定灌缝、连接缝填充等计划,二季度开始作业实施。做好雨水井篦清淤除障、易堵塞排水口的治理和排水管网的维修养护工作。(2)完善防汛应急设备,增补救生衣、防汛应急包、水鞋、应急警示牌等防汛物资。(3)加强路灯巡查管养,做好新建成道路路灯接管工作,保证照明率。(4)对辖区内新建成桥梁建档安装桥梁名牌,完善有年限桥梁常规检测,出具报告书,形成日常维护维修。

5.加强园林绿化管护公司督查考核,对淄博经开区园林绿化管护养护的规范有序管理。(1)根据工作实际修定《经开区执法局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规范和标准》《淄博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等具体考核标准,制定出台《园林绿化管护考核办法》,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管理原则,对新接管深圳路北段、人民路隔离带、中润大道、联通路隔离带张周路隔离带等路段绿化养护工作加强考核力度,提高精细化养护管理水平,实现园林绿化管护养护规范有序。(2)4月底前完成管辖区内所有城区绿化裸露土地整治工作,利用春季有利时机,采取补植树木、以及覆盖草坪等方式集中进行补植绿化,对经开区主次干道绿化节点、城市边角地、闲置地进行绿化改造。(3)8月份接管姜萌路(张周路-人民路)沿线绿化苗木管护养护工作。(4)12月份接管姜萌路(张周路到胶济铁路段)、柳园路中段沿线绿化苗木管护养护工作。

6.积极纳入淄博经开区电子政务建设项目,建设城管系统智慧化数字平台,形成淄博经开区城管智慧化管理新模式。(1)第一季度:1月底前完成智慧化数字平台的招标工作,依托经开区电子政务信息平台,由招标公司搭建城管系统智慧化平台,完成数字管理数据采集、网格划分等工作。(2)第二季度:完成数据平台所需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与市局智慧信息平台对接,实现智慧化管理平台试运行。(3)第三至第四季度:城市智慧化管理进入新常态并长效运行。

(二)2020年常规工作

1.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全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活动。按照“城乡面貌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化”的要求,在道路扫保、渣土运输管理、园林绿化管护、市政施设维修维护、裸露土地等方面集中开展整治,突出“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目标,加强调度督查和定期考核,全面提升我区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二是抓好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通过采取鼓励自拆和集中助拆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我区城市住宅小区违法建设整治收尾工作;全力配合相关部门保障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拆迁清表工作。三是高标准推进精细化管理重点工作。持续抓好户外广告整治、城区建筑垃圾处置、道路扬尘治理、星级示范路创建、市容“六乱”整治等重点工作的落实,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加强既有垃圾堆排查整治。强化协调配合,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好垃圾堆放点的排查和整治工作。

2.加快推进城管系统生态淄博建设工作。一是巩固提升道路扬尘保洁水平。按照“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标准和要求,督促保洁公司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扩大机械化保洁范围,提高市政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全域道路扫保全覆盖。二是着力抓好城区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开展露天焚烧、露天烧烤、餐饮业油烟治理工作,实现餐饮经营业户、烧烤店长效规范经营管理,确保我区大气污染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开展渣土运输、商砼运输车辆道路撒漏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商砼单位限行路段及施工时间,严查建筑渣土及物料运输撒漏、渣土车辆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加大巡查力度,对道路渣土运输和商混运输行为实行从严管理,全面改善道路运输环境。 四是开展噪音集中治理工作。加大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扰民现象查处力度,增加校园周边、建筑工地附近居民区巡逻督查频次,维护群众良好生活环境。

3.完善城市“市场化”管理体系。以青岛城市管理为标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和“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的目标定位,突出市场化管理理念,运用市场化思维来破解市政环卫、市政设施养护、绿化园林养护方面难题,使市场化手段成为思维习惯和工作习惯。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大对市场化作业公司的监督考核力度,真正发挥市场化作用,努力打造符合淄博经开区“市场化”新模式。

4.探索形成专业市场管理模式。在海悦龙宫、孙寨便民市场建成后,为保障便民市场环境面貌井然有序,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管理进行管理,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5.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结合经开区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整合执法力量体制、流程和责任分工,切实建立“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机制。

6.全力提升信访投诉案件满意率。协调各科室做好信访投诉处理工作,健全处理办结制度,提高各科室处理办件的责任意识,提升群众满意率。

7.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1)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工作。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正确引导执法队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执法队员接受监督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严格程序,积极发展、吸引优秀城管队员加入党组织,为一线工作构筑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树立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和民主测评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充分调动城管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