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11370300MB28232897/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12-29 发布机构: 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局

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8-12-29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根据市委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布局和《淄博经开区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要率先突破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淄博经开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压实工作任务和措施,积极开展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现就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2018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建设工作。一是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出台《淄博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2018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与副局长、副局长与各科室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与科室成员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公平公正选人用人制度、党内民主集中制,形成分工明确,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三是每周五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中学习。通过学习教育和引导,让全局执法队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看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利,不断提高全体执法队员接受监督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积极开展生态淄博建设工作。

1、建立道路扬尘治理长效机制。一是建立经开区建筑领域施工台账,并根据道路扬尘治理工作要求,对我区各建筑工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落实《工地周边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下发《关于建设领域扬尘污染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要求辖区内27家在建工地进出运输车辆严格落实6100%要求,规范运输车辆运行,杜绝运输车辆抛、撒、滴、漏现象。二是健全完善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根据淄博市重污染天气采取应急响应通知要求,及时向辖区内建筑施工单位下达应急响应的停工通知,督促建筑施工单位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及时采取停工运输处置机制。三是建立道路扬尘环保夜查制度。对经开区在建工地和主干道路实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严查工地渣土车辆夜间行使和道路扬尘现象。2018年,共办理建筑渣土准运证676份,办理建筑渣土处置许可证26份,查处抛、洒、滴、漏违规渣土运输车辆22辆,填写保证书14份,处罚违规车辆8

2、扎实开展露天焚烧、露天烧烤治理工作。按照街长制责任分工和夜间值班巡查要求,每天对全区各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杜绝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垃圾、枯枝落叶现象。今年以来,共整治露天烧烤行为21起,制止焚烧垃圾、枯枝落叶行为54起。

3、严格落实餐饮业油烟治理工作。一是对餐饮业油烟商户进行摸排,共排查263家,按规定使用油烟净化装置199家,不需要安装41家,下达整改通知23份,对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餐饮单位,12月底前督促整改到位。二是排查液化气钢瓶使用商户100余家,下达督促整改通知书51份,已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4、完成对废品收购站(点)整治工作。按照《淄博市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要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关于《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设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对辖区内废品收购站(点)进行集中整治,对淄博经开区内废旧收购点进行巡查,发现31家经营手续不全,2家存在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现象,已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截至目前,已取缔31家,整改到位2家。

5、建立孝妇河周边环境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孝妇河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采取日常巡查和每周定期执法巡查相结合方式,全面禁止在孝妇河沿岸河道内网箱、垂钓、放牧等行为,孝妇河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共劝离孝妇河违法垂钓行为210起,暂扣渔具135套。

6、加大执法力度治理噪音扰民。重点对淄博职业学院、齐鲁医药学院和中小学校园周边、建筑工地附近居民区巡逻督查,全面保障学校周边、建筑工地附近居民区环境安全,杜绝噪音扰民现象的发生。2018年,共清理淄博职业学院、齐鲁医药学院和中小学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行为50余起,有效保障了校园周边和居民生活环境安全。

7、全力做好各级环保督查“回头看”交办案件的查处工作。截止1227日,涉及我局的各级环保督查“回头看”交办案件共有3件,其中,涉及建筑垃圾倾倒方面省环保督查“回头看”交办件1建,涉及渣土撒漏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交办件1件,涉及道路污染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交办件1件,已全部按照各级环保督查组整治标准整治到位,相关材料已交区安环局备案。

(三)积极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1、全力保障我区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拆迁清表工作。一是针对路网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在班里、南营、和家、固玄店等村采取集中行动,拆除厂房、违法建设等设施42处,面积6000余平方米。二是在新华医疗、微电器产业园、创新产业园、张江三期等项目清表过程中,依法拆除违法建设11处,面积3000余平方米。

2、继续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一是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116份,《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09份,《限期整改通知书》225份,《停工通知书》25份,出动宣传车辆2辆,下发通告300张,一封信3.2万份,在辖区内各路段悬挂宣传横幅260条,设置LED电子屏16处。拆除违法建设91处,拆除面积13411平方米;其中,拆除碧桂园实体墙25户,拆除面积307平方米;拆除美林小镇违法建设围栏6处,面积48米;协助北郊镇政府拆除玉明市政有限公司违法建筑约600㎡,解决涉及违法建设群众信访投诉件5件,满意率100%。二是根据淄博市办公厅发(20171号文件精神,牵头召开执法、规划、建设、国土、公安、供电等部门联席会议,建立联合惩戒机制。目前,通过对碧桂园108处违法建设业主落实暂停不动产登记惩戒工作,已有24户自觉完成整改后采取销号处理。

3、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出台《淄博经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细则》,制定落实我区 城市管理标准导则,并按照《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道路分级管理标准,对我区19条主次干道实施街长制管理,与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1000份,定制门前五包责任牌900块,二是全力落实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积极开展主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共发放《市容市貌整治整治通知书》558份,填写宣传活动促销申请表38份,清理越店经营、占道经营、杂物乱推乱放、广告灯箱占道360处、广告横幅33条、各类张贴、涂写的非法小广告315处、规范车辆停放59辆、规范店面经营秩序69处,分二次对全域主次干道进行集中清理,累计清理垃圾杂物4300余方,协助北郊镇人民政府拆除旱厕30余处。三是根据《山东省城乡集贸市场管理条例》和淄博市城市管理有关规定,依法取缔留旗院乡村大集和白寨梅家乡村大集,有效保障了深圳路、姜萌路和联通路主干道路畅通和车辆行人安全。

4、积极做好道路洒扫保洁工作。一是完成张周路、姜萌路、联通路、明阳路、德阳路等五条主要干道市政环卫管理交接工作。根据城市管理市场化要求,引入市场化管理体制,聘用山东桓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具体五条主要干道市政环卫管理工作,制定落实三洒两扫道路扫保制度和百分量化积分督查考核制度,努力打造符合淄博经开区市政环卫管理的大城市管理新模式。二是考虑到淄博经开区在建工地较多因素,经管委会同意,在原有三条道路扫保基础上,增加对人民路、华光路、深圳路、学院东路、中润大道道路临时洒扫保障工作,对重点区域道路,要求每晚20002400进行夜间两次强化洒水(冬季,根据气温变化以干扫为主)。三是公开招聘山东保洁市政环卫有限公司和山东元泰园林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签订道路扫保和园林绿化管护协议,完成经开区主干道路道路扫保和园林绿化管护第三方管理全覆盖。四是强化督查考核机制。与扫保单位联合组成自查自检小组,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工作标准,对洒扫保洁路面进行自检自测,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截止目前,共发现不符合清扫标准119处、整改渣土撒漏、油垢污染道路问题63处、协调清理路面积水21处、路面尘土、垃圾未及时清理14处、路牙石周边清理不彻底25处,防护栏底部防护墩未及时清理28处,下达扫保单位限期整改处罚通知书40份。

5、开展户外广告集中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户外广告审批手续,对户外广告设置的地点、规格、形式、材质等进行规范,向经开区主次干道两侧商户下发《户外广告责令改正通知书》74份,向碧桂园沿街商铺下达《淄博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户外广告规范通知书》通知书79份,对我区主次干道、商业街户外广告进行集中综合整治,共填写《淄博经开区广告申请表》88份,拆除破损门头、灯箱、大型户外广告23块,联合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门头店招牌3块。

6施划机动车停车位在不影响车辆通行和市容市貌的前提下,对车辆停放集中区的道路全面开展停车泊位施划工作,共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245个,其中柳园路商业街施划停车泊位103个,张江科技施划停车泊位75个,固胥路停车泊位67个。

7、落实示范路争创活动。出台争创市容环卫整洁示范路标准和考评方法步骤,结合街长制管理要求,以深圳路示范街创建为契机,集中开展道路市容整洁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经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8、建立共享单车有序管控机制。出台《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规范经开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实施方案》,建立互联网自行车运营准入制度,设置运营区域,划定停车位置,明确运营范围。共清理整治违规停放互联网自行车900余辆。目前,已与共享单车投放公司沟通,其明确表示共享单车退出经开区市场,不再进行共享单车投放,近期,我局将集中清理闲散共享单车。

(四)全力落实一次办好事项。一是确定将临时性户外广告设置许可、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户外广告设置许可纳入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加强行政服务审批大厅和各科室具体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学习,熟悉审批流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二是积极与市执法局、市住建局和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沟通衔接,完成行政权力事项对接,理顺一次办好事项流程,优化审批程序,确保为民群众提供高质有效服务。今年以来,共审批建筑渣土准运证676份,建筑渣土处置许可证26份,群众满意率100%

(五)积极处理投诉案件。以法律、法规为承办依据,认真及时处理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我局共处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件223件,其中,涉及夜间施工类投诉件36件,涉及违法建设类投诉件86件,涉及扬尘污染投诉16件,涉及占道经营、车辆乱停引起交通堵塞类投诉件29件,涉及噪音污染问题14件,涉及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放问题投诉件17件,涉及市政设施问题投诉件7件,涉及其他生活类投诉件18件,已办结221件,办结率为99.10%;共处理市治违办投诉件9件,已全部办结;共处理局民生热线20件,其中涉及违法建设投诉9件,涉及夜间施工投诉件4件,涉及扬尘污染投诉件2件,涉及其他生活类投诉件5件,已全部办结。

(六)加强执法局执法队伍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科室机构设置和责任分工,出台《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责分工方案》,成立局办公室(含局财务科)、市政环卫管理科、道路交通管理科、园林绿化管理科、规划管理科、法律法规科六个科室和北郊镇城管执法中队,明确责任分工,努力建立职能合理、机构统一的城市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体制。二是成立淄博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紧密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实际,以基层党组织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局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三是完善内部考核管理机制。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出台《淄博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管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和《淄博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竞聘执法局中层副职岗位实施方案》,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制约和监督,提高管理效能,实现对城管执法人员的精细化考核和民主测评,充分调动起协管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的推动执法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七)强化财政管理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关于强化公用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意见》(淄办发[2016]43号),加强财务预算审批和财务支出审批管理,杜绝财务收支监管和审批违规违法行为,确保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公车管理和审批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对公车运行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三是建立固定资产台账,规范大宗固定资产购置及办公用品管理,资产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保证按程序采购、询价采购和依法依规采购。四是加强罚没收入管理工作。严格按规定收取罚没收入,开具国家规定的正式非税收入发票,将所得收入全部上缴国库。

二、存在问题

(一)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淄博经开区已由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转入开发项目建设的转型发展阶段,新城区模型已基本成型,对加快大城市组群式城市建设管理要求越来越高,我局在城市管理方面与先进单位和各区县相比,还存在着城市管理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等问题。

(二)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我局现在协管员占整个城市管理队伍的93.9%以上,城市管理专业人才、技术人才稀缺,且协管员流动性大,给下一步城市管理提升带来巨大隐患。

(三)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亟待完善。现在城管执法队伍人员增多,特别是协管员占绝大多数,人员结构复杂,个人自律性和廉洁性较低,给防范岗位风险、纪律风险和廉政风险带来很大压力,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亟待健全完善。

三、2019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1.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工作。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正确引导执法队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执法队员接受监督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严格程序,积极发展、吸引优秀城管队员加入党组织,为一线工作构筑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 加速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程。一是根据淄发(201848号《关于淄博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淄博经开区机构改革实际,进一步优化我局内部机构设置,努力建立职能合理、机构统一、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大城管体制。二是完善城市社会化管理体系,根据城市管理社会化要求,引入社会化管理体制,重点在市政道路扫保、园林绿化管护、建筑渣土运输管理、市政设施维修维护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等方面,通过公开招聘购买服务方式,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和模式,努力打造符合淄博经开区大城市管理新模式。三是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和民主测评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充分调动城管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3、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将业务培训上升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利用自学和周五集中学习,加强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审批流程、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学习,不断树立礼貌执法,服务为民思想,提高综合业务素质。

    (二)加快推进生态淄博建设工作。一是采取公开招聘规范渣土运输公司方式,加强公司监管和日常巡查,杜绝运输车辆抛、撒、滴、漏行为,有效降低道路扬尘污染。二是加强道路洒扫、园林绿化养护工作。重新划定全域道路洒扫区域划分和市政设施清点造册,健全完善督查考核管理办法,提高扫保管护质量和标准,推进我区市政环卫和园林绿化管理市场化、一体化进程,保障我区道路洒扫、园林绿化管护工作扎实有序进行。三是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对经开区内餐厨废弃物集中运输处理。四是持续开展露天焚烧、露天烧烤、餐饮业油烟治理工作,确保我区大气污染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五是加强废品收购站(点)专项整治,依法取缔无证经营、不规范经营现象。六是开展孝妇河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孝妇河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七是开展噪音扰民集中治理工作。加大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扰民现象查处力度,增加校园周边、建筑工地附近居民区巡逻督查,保障学校周边、建筑工地附近居民区环境安全。

    (三)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一是根据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方案和我局实际,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区县管理模式,制定2019年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突出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目标,理顺工作思路和方法步骤,全面提升我区城市管理形象。二是按照《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率先突破实施方案》要求,计划建设一处高效智能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完善运营体制机制,形成智慧化城市管理新模式。三是健全完善街长制管理机制,落实门前五包要求,明确沿街市容市貌责任,保障我区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四是以深圳路示范街创建为契机,加快推进示范路争创活动,集中开展道路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提升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水平。五是根据城市管理城管驿站(岗亭)建设要求,计划在联通路与姜萌路交叉路口和黑土市场附近建设两处配套齐全、职能完备、运转高效的城管驿站(岗亭)。

    (四)深化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一是根据《淄博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任务目标要求,完成对辖区内原有违法建设和新增违法建设的治理工作。二是根据《全市城市建成区住宅小区违法建集中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通过采取鼓励自拆和集中助拆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我区城市住宅小区违法建设整治收尾工作。三是加快落实《淄博市违法建设治理联合惩戒办法(试行)》,健全完善我区违法建设治理联合惩戒办法,部门联动,形成违法建设治理长效管控机制。

    (五)加强执法局内部管理工作。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关于强化公用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意见》(淄办发[2016]43号),加强财务预算审批和财务支出审批管理,杜绝财务收支监管和审批违规违法行为,确保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积极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根据《淄博市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档案管理,认真对照创建标准,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力争2019年我局完成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三是扎实开展一次办好工作。与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加强沟通衔接,认真梳一次办好事项流程,优化审批程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群众满意度。四是切实抓好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重点针对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大型广告牌匾、违法建设拆除、城管执法车辆和机关内部安全问题,落实岗位职责,强化督查检查,确保不出安全问题。五是畅通信访投诉渠道,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切实抓好投诉件查处办理和投诉回复工作,力争投诉人满意率100%

     

    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