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淄博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上半年总结
索引号: 11370300MB28232897/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03 发布机构: 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局

淄博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上半年总结

发布日期:2019-12-03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根据市委“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布局和《淄博经开区“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要率先突破”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淄博经开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压实工作任务和措施,积极开展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现就2019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1.继续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一是集中开展“大棚房”拆除及设施农用地清理整治工作。共拆除13处,拆除面积约3.5万m²,土地复耕0.3万m²。二是拆违通手机APP共计销号231处,拆除面积22440㎡,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app清零工作。三是集中开展深圳路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拆除深圳路商业街门前栅栏13处、彩钢瓦房1处、砖混建筑物48处、彩钢板建筑物3处,共计拆除面积4170㎡。四是继续开展建成小区违建综合治理工作。对辖区内住宅小区下达淄博经开区住宅小区违法建设责令整改通知书46份,对废旧物品收购站下达现场检查(勘验)通知6份,拆除辖区内城市住宅小区违法建设71处,面积1699m²。

2.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一是开展深圳路商业街提升改造。计划投资1100万元,重点实施门前道路硬化、外立面粉刷、排污管路维修维护等工程。截止目前,已拆除商业街西侧55户违法院落,门前道路已完成硬化8000平方米,为提升深圳路整体形象,创建星级示范路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保障。二是针对重点区域和主干道市容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整治行动。与碧桂园沿街商户门店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47份,发放严禁在主要干道打场晒粮通知5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8条,在村委会宣传栏中张贴告知书12张,发放禁止乱倒垃圾的通告20余份。清理各类乱堆放69起,清理垃圾11车次,规范店面经营秩序39处,清理晾晒行为123起,疏导、清理流动摊点58起。三是依法取缔十里集。在取缔整治过程中,充分考虑便民利民因素,经镇政府与村两级共同商量,签订承诺书,在中润大道北500处,设置便民疏导点,划定50个摊位,派专人进行有序规范管理。四是对同济路沿线“小散乱”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共清理23处,清运垃圾约110余立方。

3.积极做好道路洒扫保洁工作。一是重新划定扫保公司作业面积,实现经开区主要干道扫保全覆盖。二是在道路机扫车辆安装GPS,实现对作业路线、作业频次进行有效监控,确保作业过程中不落空、不漏死角,冲洗到位。三是按照“墙到墙、全覆盖、无死角”的工作要求,利用洒水车、洗扫体车、高压冲洗车和吸扫车进行循环作业模式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实施三冲三洗扫模式,进一步提高了扫保质量。四是制定道路扫保督查考核管理办法,开展道路扫保日常检测和以克论净抽测对不达标道路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单,并跟进审核验收,确保所有发现问题都及时整改到位。五是对中润大道西(姜萌路-正阳路段)两侧道路主干道、绿化地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孙寨市场周边和深圳路南段、和平路、联通路进行集中整治,出动环卫工人 70余人次,道路清扫机械 4辆,共清理边沟卫生死角5处,清除垃圾13.3吨。

4.开展市政设施安装与维修维护工作。一是加强对市政设施的巡查,做好市政设施的维护维修工作。共修复、更换雨水井篦8处,井盖21处。对未修复的已做好警示标志,并联系相关单位尽快修复。二是不断完善我区基础设施,在联通路东段西侧安装高档果皮箱10个。近期计划对深圳路商业街、姜萌路白寨段进行布点安装。三是组织开展城区街巷道路排水管网清淤疏通工作。累计出动专业清理人员100余人次,电动三轮车20车次、翻斗车50车次,完成维修及涝洼点位改造200余处,维修市政雨水井篦6个,清理雨水井篦600余处,清运淤泥390立方米。四是对照桥梁养护等相关规章规定,开展桥梁栏杆安全排查工作,形成书面排查整治情况报告。共排查桥梁7处,存在栏杆破损1处,已制定具体整改措施,进行改造加固。

5.集中对户外大型广告牌和既有建筑垃圾进行清理。一是集中对陈旧破损、杂乱无序、未经审批的门头店招、条幅、灯箱、三角广告牌及墙体悬挂物进行清理整治,共出动大型机械10台,运输车辆5辆,执法队员20余人,共拆除大型立柱广告牌3块,大型立面式广告2块,大型字体广告1块,小型立柱三角牌50余块,清运垃圾90余立方。二是集中清理中润大道、同济路非正规垃圾存放点14处,清运垃圾100余方。三是对于排查发现和群众投诉的小、散、乱渣土堆垃圾堆,进行分类清运处置。目前共排查28处,即时清理12处,剩余16处按照要求,进行细化,彻底清理,确保建筑垃圾整治合规有序。四是规范户外广告审批程序,共完成商铺店招备案7起,临时性开业宣传促销活动备案56起。

6.建立非机动车有序管控机制。一是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控制车辆停放区域,共规范停车60余起,涉及车辆300余辆。二是科学选址,重新施划停车线。在齐鲁医药学院门口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60平方,设置警示牌2个。

(二)积极开展生态淄博建设工作

1.建立道路扬尘治理长效机制。一是公开招标5家建筑渣土运输公司,签订渣土运输管理协议,实现全区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二是加大对渣土运输企业督查考核管理,杜绝车辆带泥上路和抛、撒、滴、漏现象发生。共办理运输证件631份,查处违规运输行为71起,共处罚金额51000元。三是为解决机动车携带泥土进入城市主干道,污染路面,造成严重扬尘,影响道路保洁质量问题,对姜萌路、深圳路、中润大道沿线12个未硬化的进村路路口路面进行石子铺设工作。

2.扎实开展露天烧烤治理工作。根据巡查范围对主干道加大管控和执法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对露天烧烤行为发现一起查处和取缔一起。辖区内23家露天烧烤全部整治进店规范经营,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形成。

3.严格落实餐饮业油烟治理工作。设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主要从安装、清洗方面进行排查,集中开展餐饮油烟整治行动,目前辖区内263家餐饮单位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下达清洗整改通知18份,已有3家整改完成,剩余商户将继续督促整改到位。对知味斋饭店油烟排放不达标,造成附近居民生活环境污染事宜,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罚。

4.有序开展废品收购站(点)整治工作。在辖区开展地毯式巡查,建立一户一档资料,下达取缔通知21份,针对4处违建废品收购点拆除违法建设房屋面积152㎡,复耕场地612㎡。

5.建立孝妇河周边环境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孝妇河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采取日常巡查和每周定期执法巡查相结合方式,全面禁止在孝妇河沿岸河道内网箱、垂钓、放牧等行为,孝妇河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共发放明白纸750份,劝离违法垂钓案件1427起,填写保证书9份。

6.积极开展园林绿化养护和行政审批工作。一是与建设局、大地园林、山东元泰市政园林养护公司进行交接,其中联通路两侧绿化苗木养护交接面积202701.68m²、学院东路(联通路-人民路-滨河路北)两侧绿化养护交接面积15863.6㎡。二是根据联通路和学院东路土壤墒情变化进行合理灌溉,面积约38万m²,病虫害预防打药约15万m²,修剪拔草面积约13万m²。三是对联通路南侧学院东路-深圳路绿化带、孙寨市场职业学院西门路北侧绿化带安装铁护栏,护栏总长1500m。四是对9.9万m²绿化带、草坪内枯枝落叶,白色垃圾进行拾捡。五是对经开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下达《责令限期办理通知书》和《城市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审批》服务指南32份,为张江淄博产业科技园办公园区、中梁首府花园、新城悦隽江山(北区一期)3家公司办理城市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审批;为张江淄博产业科技园办公园区核发绿化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证;为淄博正阳路碧桂园翡翠世家、淄博金锐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淄博瀚海水业股份有限公司、淄博致尚经贸有限公司4家公司办理临时占用城市绿地审批备案;为淄博经开区路网工程建设指挥部、周村污水管网分水闸、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办理改变城市绿地性质审批。

7.加大执法力度治理噪音扰民。重点对淄博职业学院、齐鲁医药学院和中小学校园周边、建筑工地附近居民区巡逻督查,全面保障学校周边、建筑工地附近居民区环境安全,杜绝噪音扰民现象的发生。中高考期间,对在建工地和渣土、商混运输单位下达禁止作业通知20份,办理噪音扰民投诉案件13

8.积极开展餐厨垃圾收运相关准备工作。一是按照“集中路段、非集中路段、小区内路段”三种类别对辖区内餐饮企业餐厨垃圾日处理量进行摸排,共摸排餐饮企业102家,预估餐厨垃圾为3.7吨/天。二是对辖区内100余家餐饮企业下达餐厨废弃物规范管理的通知。三是完成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公司招投标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到9月份开展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工作。

9.严格办理中央环保督查问题回头看督查案件。我局共涉及中央环保督察问题3件,其中关于人民路(柳园路至正阳路路段)渣土车撒漏造成扬尘问题投诉件1件、关于新龙加油站内洗车产生的污水流到公路问题投诉件1件,关于姜萌路最北端济青高速桥洞以北、以南路段扬尘问题投诉件1件,截止目前,3件投诉件已全部按照中央环保督查组整治标准整治到位,完成销号,相关材料已交区安环局备案。

10.稳步推进污水入城镇排水管网审批工作。一是完成9家重点排污单位的纳管审批工作,建立城镇污水管网排水户统计库。已为6家企业下发排水许可证。对2家不使用排水口的企业的排水口进行封堵,1家处于长期停产期企业已递交排水许可证延期办理报告。二是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摸排,新增排水户8家,已为2家企业下发排水许可证、1家企业下发临时排水证、1家企业做水质监测,剩余4家企业已下达办理排水许可证通知,后续将继续跟进剩余4家企业排水证办理工作。

11.开展城市道路开口审批工作。对辖区内各施工单位下达办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许可的通知18份,共办理10项道路开口业务,均已施工完毕并验收合格。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工作

一是召开两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成立2019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公平公正”选人用人制度、党内民主集中制,形成分工明确,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三是每周五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学习。通过学习教育和引导,让全局执法队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看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利,不断提高全体执法队员接受监督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四)加强执法局执法队伍管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科室机构设置和责任分工,更新《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责分工方案》,成立局办公室(含局财务科)、市政环卫管理科、道路交通管理科、园林绿化管理科、规划管理科、法律法规科、安全生产科七个科室和北郊镇城管执法中队,明确责任分工,努力建立职能合理、机构统一的城市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体制。二是紧密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实际,以基层党组织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局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三是完善内部考核管理机制。根据我局工作实际,不断更新完善《淄博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管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和《淄博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竞聘执法局中层副职岗位实施方案》,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制约和监督,提高管理效能,实现对城管执法人员的精细化考核和民主测评,充分调动起协管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的推动执法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强化财政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财务预算审批和财务支出审批管理,确保财务收支管理规范化、秩序化。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公车管理和审批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对公车运行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三是建立固定资产台账,规范大宗固定资产购置及办公用品管理,资产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保证按程序采购、询价采购和依法依规采购。四是加强罚没收入管理工作。严格按规定收取罚没收入,开具国家规定的正式非税收入发票,将所得收入全部上缴国库。截止2019年6月底,共收非税收入7.6775万元。

(六)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成立执法局安全生产科,明确了执法局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各项职责;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局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修订完善2019年执法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制定出台执法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三是根据局各科室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每周督查检查各科室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限期消除,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四是扎实开展执法局消防演练、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演习,不断提高执法队员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共排查城管系统安全隐患84处,并全部整改到位。

二、存在问题

(一)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淄博经开区已由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转入开发项目建设的转型发展阶段,新城区已基本成型,对加快大城市组群式城市建设管理要求越来越高,我局在城市管理方面与先进单位和各区县相比,还存在着城市管理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等问题。

(二)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亟待完善。现在城管执法队伍人员增多,协管员占整个城市管理队伍的94.3%,人员结构复杂,个人自律性和廉洁性较低,给防范岗位风险、纪律风险和廉政风险带来很大压力,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亟待健全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一是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在完成“拆违通”APP销号工作基础上,集中力量完成孙寨市场整治拆迁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子系统建设。依托经开区电子政务信息平台,将智能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融入淄博经开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同时积极与市局智慧信息平台对接,实现智慧化管理平台试运营。

(二)加快推进生态淄博建设相关工作。一是在下半年开展渣土运输、商砼运输车辆道路撒漏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商砼单位限行路段及施工时间,严查建筑渣土及物料运输撒漏、渣土车辆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二是开展道路清扫保洁专项整治。扩大深度保洁范围,在严格“以克论净”基础上,消除清扫盲区,推进道路清扫保洁全覆盖。三是持续开展露天焚烧、露天烧烤、餐饮业油烟治理工作,确保我区大气污染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四是开展孝妇河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孝妇河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五是开展园林绿化管护工作,采取道路绿化管护“横到边、竖到沿、墙到墙”管理模式,将精细化园林养护作为下半年工作重点,制定园林养护防汛抗旱计划,做好园林绿化防汛抗旱工作,同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和秋季苗木补植工作,促进我区绿化养护扎实开展,绿化景观日趋完善。六是开展噪音扰民集中治理工作。加大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扰民现象查处力度,增加校园周边、建筑工地附近居民区巡逻督查,保障学校周边、建筑工地附近居民区环境安全。七是开展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工作。计划7月份完成餐厨废弃物招标工作,8月份完成餐厨废弃物收储协议签订工作和餐厨运输车辆购买工作,9月份将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工作纳入正常监管。八是深入开展污水入城镇管网审批工作,对已办理排水许可证企业建立抽查制度,确保企业正常排放。

(三)继续加强执法局内部管理工作。一是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守政治红线和工作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二是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和政府公开招投标政策,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和行为。三是积极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工作。四是畅通信访渠道,切实抓好信访投诉工作;五是继续抓好协管员绩效考核,不断增强执法队员的工作纪律性和自觉性。五是全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基础,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理顺工作思路和方法步骤,全面提升我区城市管理形象。

 

 

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