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定镇人民政府
标题: 南定镇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06y/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7-23 发布机构: 张店区南定镇人民政府

南定镇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7-23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好政府公信力,以政务公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2.坚持全面真实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3.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三、组织机构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推进及专项督导督查,研究确定工作方案,统一安排工作事项,统筹协调重大问题,指导、推动、督促工作落实。
  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作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都应及时公开。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
 (二)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论回应 
  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部门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三)大力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加快完善各村便民服务体系,将更多的审批和服务事项下放到村、社区办理,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
 (四)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组织开展多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务公开涉及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必须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统筹起来研究部署,整体推进,形成综合效应。把政务公开列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 
  (二)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公开信息由党政办按要求提供公开信息内容,经分管领导把关、单位主要领导同意,才能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三)强化监督,做好考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常态督查机制,政务公开要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风评议和绩效评估内容,做到有方案、有检查、有考评,每半年组织一次全面自评,对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把关,不搞形式主义,发现不足,及时整改。 
  (四)做好信息安全及保密管理工作。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党政办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把关,认真履行经办、校对、审核及发布等各环节签署手续。任何信息未经审核一律不得发布,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均不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