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定镇人民政府
标题: 南定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06y/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5 发布机构: 南定镇人民政府

南定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5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按照《关于印发张店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张政办发〔2017〕15号)要求的工作要点,由张店区南定镇人民政府编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办理、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张店区南定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地址:张店区南定镇政府三楼党政办公室,邮编:255000,联系电话:0533-2980477,电子邮箱zdqndzdzb@zb.gov.cn

    一、概述

    2018年,在南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了监督员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公开目录。不断完善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通过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指导,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相关工作的规范,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以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南定镇政府工作的了解。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依规执行,落实公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明确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认真开展了对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强化督查,健全措施。贯彻实施公开信息督查检查制度,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促使南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结合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工作规范和机制,确保南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连续性。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充分利用幸福南定微信公众号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设立热线电话,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南定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对保障政策、行政审批、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校外托管经营等方面信息,主要领导督促公开进度,确保公开信息时效性。

    五、主动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2018年通过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新闻和报刊等各种形式,主动公开信息200余条,使社会各界及时透明地了解政府工作动态情况。

    2、在公开时间上,严格根据公开内容确定具体公开时间,固定公开内容实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内容实行按季度公开,临时公开内容实行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六、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全力保证本镇的上网信息绝对安全。建立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对于每一条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首先由委办负责人进行前置审查,再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待确认该政府信息不涉密后,送呈上一级领导审批后公布。经过层层把关,步步落实,保证了我镇对外公布的信息没有发生涉密事件,没有出现擅自公开上级机关制发的公文或者违规公开上级政府其他工作信息等情况。

    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南定镇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将建议和提案工作摆在人大和政协工作的突出地位,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南定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提前与每位代表、委员见面沟通,了解建议、提案的详细情况及办理要求,向所涉及单位讲明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其制定整改方案,对于暂时还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已要向代表、委员说明缘由。2018年,我镇共办理人大建议1件,区政协委员提案2件,均在要求时间内办理完毕,代表和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100%。

    十一、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下一步改进办法

    2018年,南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对《条例》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程度有限、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问题和不足。

为此,我镇将通过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业务培训,加深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充实政府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各类文件及重点领域信息内容。

    三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