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定镇人民政府
标题: 南定镇人民政府2015年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70303004217506y/2016-132529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11-21 发布机构: 南定镇人民政府

南定镇人民政府2015年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6-11-21
  • 字号:
  • |
  • 打印


 
为依法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镇紧紧围绕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市、区工作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上重点公开群众关心、百姓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并在全面总结、查缺补漏的基础上形成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等内容,涵盖镇政府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向纵深发展,各村及其各办逐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贴近群众所需,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一年来,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程,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规范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截止2014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副镇长和各委办副主任为成员的南定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2个信息查阅点,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完善了《南定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做到“依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我镇无发布解读、回应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同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制度。每年对机关干部、村居主要负责人进行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文献的学习领会,今年着重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培训。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对涉及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特色产业、特色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会事业以及社情民意等方面的情况,重大工程、重要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重要政务、社会活动情况,重大决策,重大突发性事件预报、发生及处理情况,本地自然地理、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社会事业、社会生活等信息,有利于群众生活、学习和企业生产、经营的服务信息,本部门、本地区特色信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关心的热点等内容进行及时的发布与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布信息11条,包括业务工作、政策法规、民生服务等内容。

另外,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建设上,采用了连接区政府网站、设立档案室、资料索取点、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并重点加强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工作,形成统一受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镇无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制定了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制度,凡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申报审批的程序办理,认真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措施。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按照镇政府要求,我镇所属事业单位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完善规章制度,设立专门人员,及时收集本部门应公开信息,及时上报,对群众反映问题,予以答复。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少数部门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的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工作进展较为缓慢。二是由于对《条例》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各部门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本镇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没有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