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管委会信息公开年报
标题: 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358617072H/2024-5428640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4-02-19 发布机构: 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附件

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19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11日到20231231日。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经开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复兴路和重庆路路口东南角;邮编255000;联系电话:0533-7870969;传真:0533-7870179;电子邮箱(zibojingkaiqubangongshi@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经开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进一步调整优化公开目录,拓展公开渠道,增强政民互动,深化公开的力度和深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打造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 

(一)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完善基础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规划信息、机构职能、财务信息、政务公开培训信息等法定基础公开内容,全区各镇、各部门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222条二是推进文件公开与解读,主动公开区办公室文件5,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进行。三是及时发布区管委会议信息,并发布事项解读让群众明白,使公开的信息简单明了。

(二)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

2023全年受理向经开区管委会各镇、各部门提起的信息公开申请40件,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办理。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所有案件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办理较好保障了企业和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无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件。

 

(三)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全年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全年未发生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公布涉密文件和泄密的情况。

(四)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工作部署,及时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对所设置栏目按照要求及时进行内容维护。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迅速、便于查询的优势,截至目前,爱经开订阅数350人,信息发布量150条,自身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同时,切实督促各部门单位办好微信公众号,定时更新,进一步扩大受众面。

(五)不断强化监督保障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队伍。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提升。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安排专人负责对公开内容进行规范性审查,坚决防止错漏字、信息发布不准确等事件发生。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制2023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全年开展专题培训3次,全面提升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67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9

行政强制

18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7

3

0

0

0

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3

0

0

0

0

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0

0

0

0

0

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7

3

0

0

0

0

4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管委会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公开意识不到位、政策解读质量仍需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下一步,管委会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政策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履职尽责,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敢于争先,提高人民满意度。一是加强法规宣传贯彻,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纳入在职培训内容,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公开意识。二是推动政策解读提质增效,政策解读内容精细化,切实提高解读质量,不断丰富解读形式,进一步拓宽解读渠道,力求内容深入、形式多样、通俗易懂。三是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一对一指导、培训会、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加强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无。

(二)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无

(三)本行政机关在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依申请公开方面,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不断加强各单位间的协调力度,统一各单位答复口径,进一步对法律依据、指引答复工作进行规范。

)《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2023年淄博经济开发区政务公开方案》及《2023年经开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以清单形式明确工作要求、责任单位和公开时限等内容,确保上级部署任务全面落实